中港上市券商出資托市 學者質疑損股東權益

[2015.07.05] 發表

【明報專訊】今次參與「救國大業」的21間證券公司中,不乏已在香港上市的券商股,包括中信、海通、銀河、廣發以及最近上市的華泰等。對於中證監要求他們出資不少於淨資產15%資金,變相以上市公司股東資金「托市」,有內地學者狠批是「赤裸裸的行政干預」,並說今次為迎合股民而胡亂改變規則,是非常短視行為。

雖然有質疑表示,今次多隻券商股被要求出資「救市」,是否要先取得股東批准,惟翻查本港《上市條例》,上市公司進行一項投資或收購時,涉及金額介乎總資產的5%至25%之間時,公司只須向股東披露交易,因此估計今次中央動用多間上市公司資金救市,毋須尋求股東批准。

不過,雖然今次救市行動未有違反條例,但亦引來一些內地學者的批評,其中,中歐陸家嘴國際金融研究院執行副院長劉勝軍表示,「這是監管部門對券商市場行為赤裸裸的行政干預」。他說,這是中國證券市場制度上的一項歷史性大倒退,此舉可能會令證券公司股東權益受到損害,日後可能惹來訴訟;至於為了迎合股民而胡亂改變規則,更是非常短視的行為。

或違上市受市場監管原意

有本地基金經理表示,多間券商股入市購買上證藍籌股ETF,勝敗難料,「股市波動常有,或許最後還可以賺錢」。不過,他表示明白內地經濟形態,企業決策難免受到政府或監管機構影響,惟今次大規模動用上市公司資金「托市」,則已違背企業上市,受市場及股東監管的原意,將會影響外資對投資中國企業的觀感。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高鐵(香港段)超支203億元,並且再延至2018年第3季通車,政府本周將與港鐵釐清責任問題。運輸及房屋局長張炳良昨表示,即使並非... 詳情
駐港軍實彈軍演  破天荒邀港傳媒
【明報專訊】解放軍駐港部隊昨日於屯門青山訓練場陸空聯合軍演,「破天荒」邀請本港傳媒到場觀看,是回歸18年以來首次。多名本港政要、紀律部隊高層... 詳情
【明報專訊】解放軍駐港部隊昨日演練中模擬攻進敵方佔據的山頭,出動陸空多款炮彈及軍用直升機,有軍事專家認為,出動的屬基本裝備,其中「直9武」、... 詳情
【明報專訊】解放軍駐港部隊首度邀請傳媒昨日到場拍攝實彈演練,傳媒僅於演練兩天前收到通知登記採訪,事前未獲告知演練地點。 所有已登記的傳... 詳情
公開演練惹震懾港獨「疑竇」
【明報專訊】駐港解放軍昨邀請香港各界逾500人觀看演練,工黨主席李卓人認為,今次軍演與內地通過《國家安全法》有關,目的是想威脅港人不要利用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