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東海濱優化收337反對書 星光大道擬封3年 商戶憂新建築遮海景

[2015.08.11] 發表
新世界建議關閉星光大道3年,至2018年重開,地標之一「麥兜」等銅像亦需「搬家」,新世界指與政府商討後,初步計劃屆時將銅像搬往尖沙嘴海濱平台花園展出。(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城規會擬下周討論新世界發展優化尖沙嘴海濱的申請。新世界建議關閉梳士巴利花園、星光大道及尖沙嘴海濱花園2至3年,其間麥兜及李小龍等銅像都要「搬家」。海濱優化後擬設3個樞紐區,包括高近13米的建築物,回顧本港電影業。城規會收到逾300份附近商戶如九龍香格里拉酒店及公眾的反對書,批評計劃有損維港景觀,亦有違公共空間原則。管理星光大道的新世界發展回覆稱,計劃可與附近設施發揮協同效應。

尖沙嘴海濱優化討論多年,新世界發展最近建議改善梳士巴利花園至紅磡繞道天橋底之間一段海濱(見圖),其間須分階段關閉2至3年,梳士巴利花園擬先於2017年重開,星光大道及尖沙嘴海濱花園則於2018年重開。新世界發展稱曾考慮局部關閉3個地方,但施工期長7年,經諮詢區議會及旅遊業界後決定3地方同步做工程,令施工期可減至3年。

有關計劃建議將梳士巴利花園打造成表演場地,星光大道至紅磡繞道天橋底則劃為3個樞紐區,其中海濱花園擬辦回顧本港電影業的展覽,並改由非牟利組織「持續基金有限公司」與康文署合作管理海濱,該公司董事為新世界發展執行副主席鄭志剛及執董紀文鳳,取代現有的星光大道管理有限公司。

擬增設13米高建築物

新世界發展提交城規會的計劃書指出,尖沙嘴海濱花園只有花槽作綠化,用地未被充分利用,故擬增設高近13米的建築物以回顧本港電影業歷史,提升休憩用地質素;且星光大道開幕11年後亦見破損,需全面翻新。

記者昨到星光大道觀察,該處兩層高設星巴克等食肆的建築物已關閉及圍封,梳士巴利花園亦已圍板做工程。康文署稱,新世界去年2月關閉地庫設施做翻新,由於工程範圍延伸至花園,為保障公眾安全,花園去年9月起圍封,若優化海濱計劃通過,稍後會展開花園優化工程。

九龍香格里拉:違公共空間原則

城規會收到337份意見書,普遍反對優化,位於尖東海旁的九龍香格里拉酒店提交逾10頁的反對書,羅列12項反對原因,批評新世界發展未諮詢酒店,亦有違海濱作為公共空間的原則,「海濱只需保持暢通,毋須任何刻意鋪排,樞紐區反而阻礙公共空間」。尖沙嘴中心、帝國中心,以及兩幢商廈地下的餐廳亦反對(見另稿),當中最反對在尖沙嘴海濱花園增設近13米高建築物,認為與香港電影資料館用途重疊,亦阻礙維港景觀。

新世界:可起協同效應

新世界發展回應稱明白工程為商戶帶來不便,優化計劃是公司與政府合作,區議會等不少持份者均認為星光大道有更大發揮空間,並相信計劃與附近其他設施發揮協同效應,例如加強港鐵紅磡站與尖沙嘴之間的行人連接。

更多港聞
觀塘一街7樹捱斬
【明報專訊】繼西半山般咸道4棵古樹疑杯弓蛇影遭斬除後,近日本報亦發現觀塘曉明街有7棵樹離奇「捱斬」,但從剩餘樹幹外觀,未見蟲蛀或傾斜,不知被... 詳情
3小時兩宗塌樹壓車
【明報專訊】淺水灣及粉嶺昨3小時內先後發生兩宗塌樹壓車意外,幸無人受傷。昨晨約6時,香港仔淺水灣道78號一個屋苑對開山坡,一棵約10米高、直... 詳情
【明報專訊】《明報》前總編輯、現任世華網絡營運總裁劉進圖去年2月26日在西灣河海旁被斬傷,案件昨於高院續審。次被告黃志華自辯時承認,案發當日... 詳情
平日一家融洽 情緒突失控 抑鬱老婦斬熟睡兒後呆坐
【明報專訊】灣仔發生母親用菜刀斬熟睡兒血案。一名患抑鬱症老婦昨晨疑因病引致情緒失控下,突然持菜刀衝入房,向正在熟睡的兒子施襲,兒子受傷痛醒,... 詳情
「豬肉佬護士長」 40年以愛侍人
【明報專訊】37年前參與建立靈實醫院第一間中風病房的護士長鄒玉卿,服務靈實40年,剛於上月退休。孝順女鄒姑娘說自己年輕時是窮家大女,很需要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