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文端﹕中央對港輕微調整

[2015.09.29] 發表
民陣與多個民間團體昨在「連儂牆」前舉行佔領運動一周年集會,大台由昔日的「命運自主」變成「全民反政治打壓」。集會由佔中三子陳健民(左起)、戴耀廷和朱耀明打頭陣。陳說爭取民主需要幾十年光景,籲市民不要因挫折感灰心。(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剛從北京回港的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盧文端透露,佔中後中央會更客觀看香港局勢,稱中央對香港實行「一國兩制」及履行《基本法》的方針不變,只有「輕微調整」。他解釋,這個「輕微調整」不存在「收緊」或「放鬆」,而是「對症下藥」,改善香港的民生。他認為「輕微調整」是好事,對香港更加好。

盧文端昨出席「香港各界紀念抗戰70周年系列活動」記者會後說,期望港人不會與中央搞對抗,配合「一帶一路」的經濟發展,改善民生,中央亦會全力配合香港政府的政策。他表示,佔中無可厚非是一種撕裂,通過佔中,家長及學生各方面都有檢討,學生、家長、社會青年都會更了解,有更多的交流。他又稱現時中央高度重視青年工作,因為了解到青年對國家不太認同,有負面的情緒。

戴耀廷指「勇武」社運規律

另外,佔中發起人戴耀廷昨出席港台節目《千禧年代》後說,由公民抗命到出現「勇武」行動,是社會運動的規律,如果市民要求改革的聲音被壓制,主張「港獨」的革命聲音將會出現。他說,現時主張香港獨立的人只是佔少數,大部分市民都只是要求改革,即使是本土派或勇武力量,大部分也不是要求獨立,而是提出本土訴求,但如果要求改革的聲音都被遏制,革命的聲音就會出現。

社民連立法會議員梁國雄昨在佔領運動一周年的集會表示,內地有不少人士因為支持香港佔領運動而被捕,若中央冀與泛民溝通,就先要停止對這些被捕者的政治檢控,表明「撐雨傘運動無罪,釋放政治犯」。

更多要聞
長毛促本土派檢討 「為何勇武不了」
【明報專訊】去年佔領運動被清場後,隨後而來是引起不少衝突的「鳩嗚」和反水貨客行動,有人歸咎佔領令抗爭方式更趨激進,但被傳統民主派視為「激進」... 詳情
陳日君感謝三子  「天主送的禮物」
【明報專訊】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昨晚在立法會公眾入口舉行祈禱會,逾百人參與,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出席並有分享。陳日君在會上一再感... 詳情
黃耀明重返金鐘  「回氣再上路」
【明報專訊】昨日是佔領行動一周年,佔領期間成立文化界監察暴力行動組(文化監暴)的黃耀明和何韻詩,以及曾參與佔領的藝人王宗堯,昨日均現身金鐘。... 詳情
的士團體斥佔中「後遺」累收入減
【明報專訊】的士司機從業員總會約10名成員,頭戴紅帽,昨在去年「佔旺」附近空地擺街站,批評因佔中後的「暴力行動」令內地取消一簽多行致收入大減... 詳情
48小時已過 醫生:不會放棄  美蘭生死懸一線 父盼奇蹟
【明報專訊】生存需要爭分奪秒,19歲中菲混血兒勞美蘭月初患上肺血壓高急需換肺續命,醫生所指的48小時換肺「關鍵」時間已過,卻仍未覓得合適O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