卑詩矯形候52周最長 輪看專科「等死人」
醫療服務時間沒改善

[2015.12.09] 發表
輪候磁力共振,卑詩平均時間高於全國。

【明報專訊】根據智囊組織菲莎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昨日發表有關加拿大醫療服務輪候時間的年度報告﹐整體來說﹐加人輪候12種專科的醫療服務時間相較去年未有改善﹐其輪候時間(以中位數為準)甚至由上年的18.2周微升至18.3周﹔相較1993年﹐輪候時間甚至增加了130%,當中又以卑詩的矯形外科輪候52周時間最長。報告顯示﹐雖然各省制訂策略縮減輪候時間﹐但未見成效。卑詩省多項專科治療輪候時間均偏長﹐其中內科及眼科輪候時間,較去年分別大幅增加86%及71%。

在卑詩省﹐病人輪候接受磁力共振的時間甚至長達24周﹐安省則只須5周。至於電腦掃描及超聲波的輪候時間﹐安省只須2至3周﹐卑詩省卻要4至5周。

反觀安省在12項專科治療中﹐神經科手術及內科腫瘤科的輪候時間﹐較去年大幅增加73%及65%﹐但安省輪候醫療服務時間在全國來說﹐表現尚算中規中矩﹐大部分專科醫療服務的等候期均低於全國中位數。

報告指出﹐病人輪候時間太長﹐或帶來嚴重後果﹐病人不但承受痛楚﹐身心煎熬﹐更可能加重病情﹐令疾病或傷勢惡化﹐甚至演變成永久傷殘。病人輪候醫治期間﹐亦無法工作﹐造成個人及社會經濟損失。

綜觀全國10個省份﹐沙省輪候醫療服務時間最短﹐只有13.6周﹔愛德華王子島的輪候最長﹐有43.1周。

根據菲莎研究所發表名為Waiting Your Turn(Wait Times for Health Care in Canada)的報告﹐卑詩省的整體輪候時間為22.4周﹐高於全國中位數。其中矯形外科(Orthopaedic Surgery)手術的輪候時間更長達52周﹐遠較全國的20.5周為長。

安省專科的整體輪候時間為14.2周﹐雖較全國的18.3周為少﹐但在12項專科醫療服務中﹐神經科手術的輪候時間亦長達34.9周﹐較全國的27.6周長﹔矯形外科輪候時間雖仍低於全國中位數﹐但亦須29.8周﹐輪候時間之長﹐在12項專科服務中排第2位。

在12項專科服務中﹐每項專科又再細分為不同的治療。在安省﹐婦科的子宮切除手術及陰道膜修補手術﹐以及眼科的斜視矯正手術及角膜移植手術的輪候時間﹐均明顯高於全國中位數。

在卑詩省﹐多項專科治療的輪候時間偏長﹐並超過全國中位數(詳情見表)。報告中﹐又將輪候時間分為由家庭醫生轉介至專科醫生﹐以及由專科醫生到正式接受治療兩階段。

在12項專科服務中﹐卑詩省由見專科醫生至取得治療,包括眼科、整形手術的輪候時間均高於全國。當中眼科輪候時間長達24周﹐但全國的輪候時間則只須12周,整形手術情況嚴重﹐以乳房整形、眼部整形及鼻整形,輪候時間分別為30周、25.5周及25.5周﹐較全國的平均12.6周多出一半。

安省神經外科由家庭醫生轉介至專科醫的輪候時間最長﹐有24周﹐較全國的15.6周長8.4周﹔從專科醫生等至獲得治療的輪候時間中﹐除了眼科的輪候時間略微超出全國中位數的12周外﹐其他11項專科的輪候時間均低於較全國中位數。

更多加國新聞一
打劫便利店聞呼叫 無膽3匪棄同伴逃
【明報專訊】阿博斯福(Abbotsford)一間便利商店,上周日遭四名匪徒衝入打劫。女店員見狀高聲呼叫,引來丈夫幫忙,嚇退劫匪。三匪不顧另一... 詳情
溫西業主興訟 「馬族」加租7倍
【明報專訊】原住民馬斯琴(Musqueam)部族與數十名租住其位於溫西卑詩大學附近土地的業主,就建議的新租金展開訴訟,原住民提出的新租金較現... 詳情
有華裔地產經紀表示,雖然在原住民土地上所建的房屋售價非常吸引,但華裔買家一般不會購買。 地產經紀劉毅表示,自己在溫哥華從事地產多年,亦... 詳情
【明報專訊】素里一名男子上周五失去意識,躺在道路正中央,被人發現送院急救後,宣告不治。經初步調查,騎警相信死者是一宗汽車撞及行人後不顧而去的... 詳情
特朗普大廈被要求改名
【明報專訊】美國地產大亨、共和黨總統參選人特朗普(Donald Trump)發表禁止穆斯林進入美國的言論後,不但遭受白宮發言人抨擊,連溫哥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