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神通外鬼 浩鼎5大咖改列被告

[2016.04.17] 發表
士林地檢署偵辦浩鼎案疑涉內線交易疑雲,16日複訊後,財務處經理張穗芬訊後也轉列被告並限制出境。
士林地檢署偵辦浩鼎案疑涉內線交易疑雲,16日複訊後,將浩鼎董事長張念慈轉列被告,並諭令100萬元交保。

【明報專訊】士林地檢署偵辦浩鼎內線交易案,案情有重大進展。檢方漏夜訊問浩鼎董事長張念慈、總經理黃秀美、研發長游丞德、總管理處協理廖宗志、財務處經理張穗芬5人後,將5人改列被告,但檢方懷疑,張念慈在解盲前,指示張穗芬協助某「大咖股東」出脫持股,犯嫌重大,但尚無羈押必要,16日諭令張念慈交保100萬元、張穗芬限制出境,其餘3人請回。

借券量大 內神通外鬼

據了解,中研院院長翁啟惠曾在2月18日解盲前一天,代女兒翁郁琇賣10張股票,該「大咖股東」是否為翁氏父女,檢調不願證實。

但據了解,檢調最快本周會約談翁啟惠調查。另檢調15日曾搜索張念慈胞弟、中裕執行長張念原住處,張念原向檢調請假,檢調亦將擇日約談他查證。

另檢調發現,浩鼎今年1月起到2月19日解盲當天,總計借券逾3500張,由於借券數量龐大,且持續放空,懷疑有浩鼎股東、或經理人等內部人「內神通外鬼」,事先掌握解盲失敗訊息,借券給券商放空牟取暴利,除可規避轉讓申報,另等股價殺低後再回補股票,維持股權,刻已針對浩鼎股東的金流,勾稽追查借券放空者身分。

規避內部人規範 賣股

檢調查出,浩鼎雖然規定在解盲日2月19日前一個月內,禁止員工移轉股票。

但去年10月到今年1月,多位經理人出脫持股,包括總經理黃秀美賣85張、研發長游丞德賣37張、總管理處協理廖宗志賣78張。

依規定,內部人賣股超過10張須申報轉讓,但黃秀美以每日10張以下方式出脫持股,規避申報。

另廖在去年12月到今年1月,浩鼎股價仍在6、700元高檔時密集出脫68張,均讓檢調起疑。

助大咖股東先跑 成謎

檢調15日兵分7路,搜索張念慈等人住處及浩鼎生技總公司、浩鼎位於南港軟體科學園區的實驗室、分析解盲數據的晉加公司,約談張念慈5名涉嫌人到案,檢方訊後認為5人涉嫌違反證交法,均改列被告。

據了解,張念慈5人均否認不法,黃秀美、游丞德、廖宗志3人甚至辯賣股是個人稅務和理財規劃,事前不知解盲結果,無內線交易。

至於張念慈雖無出售自己股票,但檢方懷疑他指示身兼財務經理、特助的張穗芬協助某股東在解盲前出脫持股,構成內線交易,諭令張念慈100萬交保,張穗芬則限制出境,另3名浩鼎高層因犯行較輕微,均獲請回。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520新總統蔡英文就職大典在即,據了解,台灣22友邦都會派部長或部長級以上貴賓參與,外賓層級與2008年馬英九上任時相當。但是巴...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九州接連遭受7級以上地震強襲,國際驚魂未定之際,16日晚間18:55,台灣東部海域也傳地牛翻身,芮氏5.4級,各地最大震度為... 詳情
「日子不好過」 母竟安排女兒接客
【明報專訊】46歲的李姓女子在新莊經營色情按摩店,更安排自己到台依親的22歲牛姓女兒下海接客,荒唐行徑前來搜索的警方也搖頭,訊後依妨害風化及... 詳情
傳H&M不滿租金貴 西門店裝修停工
【明報專訊】國際快時尚領導品牌H&M也搞「停工」!H&M準備進駐西門町捷運6號出口、原誠品116大樓店面,不過裝修作業從3月初停工至今未見復... 詳情
疑男子開瓦斯輕生 基隆民宅傳氣爆
【明報專訊】基隆新西街某間住宅16日晚10時半許,驚傳出爆炸巨響,一名年24歲陳男子疑似想要輕生,在住宅內企圖引爆瓦斯不成,驚動附近居民出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