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大典外賓層級與馬上任相當

[2016.04.17] 發表

【明報專訊】520新總統蔡英文就職大典在即,據了解,台灣22友邦都會派部長或部長級以上貴賓參與,外賓層級與2008年馬英九上任時相當。但是巴拿馬總統瓦雷拉(Juan Carlos Varela)已答覆,無法出席。

目前確定的就職典禮外賓是亞太地區,外交部亞太司透露,台灣亞太地區6邦交國有4位總統、一位總理、一位總督都將出席大典。

在非洲友邦部分,據悉,史瓦濟蘭國王恩史瓦帝三世(Mswati Ⅲ)已回覆會出席,布吉納法索派總理參與;而聖多美普林西比因7月大選,現任總統與總理是都不克前來,將派高階官員與會。中南美洲的12邦交國,宏都拉斯總統葉南德茲(Juan Orlando Hernandez)將親自參與就職典禮。

此外,巴拉圭總統卡提斯(Horaio Cartes)、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總理哈里斯(Timothy Sylvester Harris)也將與會,海地及多明尼加因為分別將在4月及5月舉行大選,元首不克參加,但都允諾至少會派外長以上層級與會。

至於台灣外交工作重要指標國巴拿馬,雖然該國先前邀請蔡英文出席6月的運河擴建竣工典禮,但是這次巴國總統卻因籌辦竣工典禮為由,不擬出席蔡英文的就職典禮,將派外長與會。

至於歐洲部分,台灣歐洲唯一邦交教廷循例由鄰近國家的駐使擔任特使出席,其他各國則多以議員團為主,目前仍在接洽中。

與台灣關係密切的日本方面,慣例由日華議員懇談會成員來訪祝賀,8年前由會長平沼糾夫率團,今年與民進黨關係密切的首相安倍晉三胞弟、眾議院外交委員會委員長岸信夫也可能來台灣參與就職大典。

美國方面仍在確認中,循例會由曾任部長級以上的前官員擔任特使率團訪台祝賀,例如8年前就是由前白宮幕僚長卡德擔任特使團團長。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日本九州接連遭受7級以上地震強襲,國際驚魂未定之際,16日晚間18:55,台灣東部海域也傳地牛翻身,芮氏5.4級,各地最大震度為... 詳情
「日子不好過」 母竟安排女兒接客
【明報專訊】46歲的李姓女子在新莊經營色情按摩店,更安排自己到台依親的22歲牛姓女兒下海接客,荒唐行徑前來搜索的警方也搖頭,訊後依妨害風化及... 詳情
傳H&M不滿租金貴 西門店裝修停工
【明報專訊】國際快時尚領導品牌H&M也搞「停工」!H&M準備進駐西門町捷運6號出口、原誠品116大樓店面,不過裝修作業從3月初停工至今未見復... 詳情
疑男子開瓦斯輕生 基隆民宅傳氣爆
【明報專訊】基隆新西街某間住宅16日晚10時半許,驚傳出爆炸巨響,一名年24歲陳男子疑似想要輕生,在住宅內企圖引爆瓦斯不成,驚動附近居民出門... 詳情
婦腳骨折 搭直升機下山被罵翻
【明報專訊】56歲劉姓婦人日前隨隊攀登無明山,腳踝不慎扭傷骨折,救難人員徒步1天半路程,冒險強行渡溪,千辛萬苦抵達現場。不料,有看不慣的網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