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市光明節大巡遊 十萬遊客百警護行
沿途分享美食 三級政要出席

[2016.04.17] 發表
光明節巡遊活動沿途派發食物。(陳威麟攝)
卑詩省長簡蕙芝(左)與女孩合照。(加新社)
溫警一哥帕爾默(左)參與巡遊。(陳威麟攝)
持刀教友替錫克教廟的花車開路。(陳威麟攝)

【明報專訊】溫哥華印裔社群昨日舉行一年一度的光明節(Vaisakhi)巡遊活動,吸引約10萬人參與、場面十分熱鬧,多位三級政要亦有出席。沿途除有許多參與市民與公眾分享美食外,還有遊樂及表演活動,參加者邊走邊玩,展現本地多元文化的和諧氣氛。

巡遊自早上11時開始,隊伍從羅斯街(Ross St.)8000號的錫克廟出發,由羅斯街南行轉入東南海旁大道(S.E. Marine Dr.)西行,直至緬街(Main St.)轉北,於東49街(E.49th Ave.)往東行,最後折入菲沙街(Fraser St.)返回起點,全長約10公里,沿途人潮綿延不絕。

遊行隊伍全長10公里

巡遊隊伍由溫警電單車車隊、裝甲車、風笛樂隊及警員所組成的隊伍打頭陣,溫哥華警察局長帕爾默(Adam Palmer)及剛升任警司的周偉儀亦在其中,錫克教廟的花車則緊隨在警察隊伍後,由持刀教友開路,莊嚴肅穆;其他隊伍亦充滿錫克教特色,包括宗教學校、武術班、音樂演奏及舞蹈團體等。

光明節為錫克教年曆中最重要的節日,也是傳統慶祝豐收的日子,重要性猶如華人的農曆新年,參加者身穿色彩鮮豔的傳統服裝,吸引許多市民駐足圍觀。因活動區域廣泛且隊伍眾多,沿途部分路段單向封路,許多行經對向車道的司機碰上人潮,必須放慢車速或暫時停車,令交通出現擁擠現象,不過隊伍中時有參與者向停下的司機派發美食,故整體氣氛仍十分融洽。

聯邦司法部長王州迪(Jody Wilson-Raybould)、國防部長石俊(Harjit Sajjan)、國會議員黃陳小萍、卑詩省長簡蕙芝(Christy Clark)、司法廳長蘇安彤(Suzanne Anton)、國際貿易亞太策略及多元文化廳長屈潔冰、省議員李燦明、溫哥華市長羅品信(Gregor Robertson)等均有到場,多人並身穿印度傳統服裝。

溫市警方發言人蒙塔古(Brian Montague)表示,昨日到場的警員共約100人,警方並不會擔心有罪案發生,但每年均會有兒童走失,雖然警方很快便找到他們,但對幼童或家長來說,都是非常難過的經驗。

蒙塔古還說,警方在這類大型活動前都會做好相關部署,巡遊隊伍中的警員亦相當顯眼,若有市民碰上任何狀況,均可輕易找到警員。

繼溫哥華之後,素里市的光明節活動將在下周末登場,預料亦吸引眾多市民前往。

更多加國新聞一
【明報專訊】警方最新確定,早前在阿省發現、名為W-18的超強毒品,已經流入卑詩省。該毒品較芬太奴(Fentanyl)及嗎啡強,屬麻醉鴉片類藥...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阿博斯福居民於去年因涉及一宗兇殺案被控以二級謀殺罪,警方昨日指這宗兇案涉及毒品交易,涉案男子承認誤殺罪(manslaught... 詳情
【明報專訊】正值報稅季節,加拿大稅務局表示騙徒也四出尋找目標,包括利用電話或電郵,威脅民眾如果他們不交「稅」,就會被抓去坐牢。商譽局稱騙徒的... 詳情
小學生新奇方式抗欺凌 坐在友誼長椅獲關注幫助
【明報專訊】全國小學生採用一種新奇方式抗爭欺凌﹐就是坐在一張「友誼長椅」(friendship benches/buddy benches)... 詳情
「殺手機器人」威脅人類
【明報專訊】和平團體敦促聯邦自由黨政府﹐在推動全球禁止「殺手機器人」(Killer Robots)的運動中﹐扮演領導角色。 加拿大政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