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促華勿設南海防空識別區

[2016.06.06] 發表
美國國務卿克里昨晚抵達北京,今將出席第8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警方昨在克里入住的酒店加強安檢(圖)。(中新社)

美國國務卿克里(John Kerry)昨日訪問蒙古時警告,中國一旦在南海設立防空識別區,將被視為「挑釁和破壞穩定的行為」。克里昨晚抵達北京,今日將出席第8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

昨抵京出席中美對話

荷蘭海牙的常設仲裁法院將於近日裁決南海仲裁案,美國官員擔心,此舉或促使中國在南海設立防空識別區。2013年,中國曾單方面宣布在東海設立防空識別區。美國負責國防事務的副國務卿沃克(Robert Work)早前表示,美國不會承認南海防空識別區。中國國防部發言人楊宇軍則回應稱,劃設防空識別區是主權國家的權利,「不需要其他國家指手劃腳」。

美聯社引述克里指出,中國一旦在南海設立防空識別區,不僅令該區域緊張局勢升溫,亦會令外界質疑中方是否遵守以外交手段解決島嶼和海權爭議的承諾。但克里亦強調,美國不會在對南海島礁有主權聲索的國家中選邊站隊,並稱任何國家都不應單方面令南海軍事化。

更多中國要聞
南海爭議近期一直籠罩中美兩國,而如何應對中國崛起則是美國輿論界一大關注焦點。美國總統奧巴馬上任8年來,中美關係在不少範疇取得進展,最明顯的便... 詳情
維權律師王宇  獄中獲頒人權獎
【明報專訊】被指控「顛覆國家政權罪」的內地維權女律師王宇,6月4日獲頒2016年度「路德維希─特拉里奧(Ludovic Trarieux )... 詳情
李洪林八寶山出殯 曾上書終結文字獄
【明報專訊】被視為「中國自由化運動理論旗手」、受已故中共總書記胡耀邦重用的前中宣部理論局副局長李洪林,上周三在北京去世,終年91歲,昨日在北... 詳情
參觀「十二五」科技展
正在北京展覽館舉行的國家「十二五」科技創新成就展,周日吸引了許多市民參觀,圖為工作人員向參觀者講解「TX」系列單兵便攜式偵察打擊一體無人機。... 詳情
舊部後人說林彪
1971年9月13日,中共中央副主席林彪與妻子葉群、兒子林立果等人搭乘英國製三叉戟(Trident)客機離境,在蒙古溫都爾罕墜牷A是為震驚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