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備戰明年高考 目標重點大學

[2016.06.09] 發表
人工智慧明年將走進考場,與考生較勁。圖為2015人工智慧大會展出的機器人。

【明報專訊】2017年的高考,競爭對手除了各省市學霸之外,現在多了國家級的「高考機器人」,預計明年參加語文、數學、文科綜合(政治、歷史、和地理)3科考試,目標超越重點大學的錄取下限。

這位特殊考生來自科技部國家863「超腦計劃」,高考機器人屬該計劃首要任務。開發系統業者表示,明年高考時,機器人將在封閉外部網絡房間應考,由公證人員監考,輸入電子試卷「讀題」,經由運算再列印出答案,應考過程與全國考生一致,同時考試、同時交卷。

關鍵技術在語言、推理

大陸「超腦計劃」預定在2020年讓「高考機器人」考上北大、清華,同樣研發類似人工智慧技術的日本,也打算讓高考機器人在2020年,考上東京大學。

研發負責人,也是電子科技大學電腦學院教授符紅光指出,「高考機器人」關鍵技術在語言理解和知識推理。藉由推理建立知識庫,而非常見的學習機,僅儲存題庫。舉「雞兔同籠」試題為例,符紅光表示,「高考機器人要讀題再理解,還要掌握知識以外的常識。」

「高考機器人」從2015年擬定計劃到2017年參加考試,僅有2年「備戰」時間。

先前測試中,機器人解歷屆考題的能力,成績已達115分,連最難壓軸題,也能2分鐘內破解出。「普通學生一天做100道題,人工智慧可以一天做幾萬道題。」清華大學蘇州研究院大數據中心主任林輝充滿信心表示,人工智慧在解題過程中不斷學習,分析人類看不出來的規律。

更多中國新聞
Baby夫婦年捐千六萬登中國慈善榜
【明報專訊】中國胡潤研究院發表排行榜指,騰訊總裁馬化騰2015年共捐贈139億元(人民幣·下同),首度成為年度「中國首善」。而大陸藝人Ang... 詳情
涉挪中信金近百億 辜仲諒1億元交保
【明報專訊】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董事長、中國信託大股東辜仲諒疑涉嫌挪用中國信託資金等弊案,遭特偵組傳喚、搜索,特偵組在詢問後,將辜仲諒依違反證... 詳情
台通過黨產條例初審 藍綠衝突
【明報專訊】台灣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昨在綠營主導下,通過「不當黨產處理條例」草案初審,過程中藍綠發生口角、肢體衝突,藍營痛批民進黨是「綠色恐怖」... 詳情
林錫山首出庭認收賄 盼獲發還兩名貴手表
【明報專訊】台灣立法院前秘書長林錫山被控在多宗立法院電腦軟硬件設備招標案中,收取3950萬元(新台幣•下同)回扣案,台北地方法院昨日下午首度... 詳情
高雄抽驗販賣機飲品 過半含菌超標
【明報專訊】台灣中南部最近盛行的茶飲販賣機,有奶茶生產商卻被爆製作過程不壎矷C高雄市壎竻膜W月啟動茶飲販賣機稽查專案,抽驗8件產品,其中5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