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指數:恐襲創歷史新高

[2016.06.09] 發表

【明報專訊】由23項指標組成的2016年世界和平指數顯示,中東地區暴力在去年增加,然而世界其他地方明顯變得更加安全。2015年暴力造成的經濟損失達13.6萬億美元,佔世界生產總值的13.3%。

因衝突造成的死亡創25年來新高;恐怖分子襲擊創歷史最高水平;背井離鄉的難民人數比二戰以來任何時期都多。

好消息是,軍事開支下降10%。冰島是地球上最和平的國家。即使歐洲部分國家也捲入了中東的衝突,並遭受恐怖分子襲擊,歐洲仍是最和平的大洲。

美國在163個最和平國家中位列第103位。而世界上僅有10個國家完全沒有捲入任何衝突。

中國在全球和平指數排名中位列第120位,和平狀況處於中間水平。中國因為南中國海問題與其他國家關係緊張。

經濟與和平研究所注意到一個明顯趨勢,即相對和平的國家變得更加安全,而不和平的國家變得更加糟糕。

經濟與和平研究所創始人奇拉拉說,和平國家在使用所謂「積極和平」的方式來保持和諧社會的狀態。構成「積極和平」的因素包括「對他人權利的接受」、「底層次的腐敗」、「信息的自由流動」和一個「運行良好的政府」等因素。

英國脫離歐盟與否也將影響英國和平狀態。目前有12萬聯合國維和部隊在世界範圍內16場行動中執行任務。

更多國際要聞
巴布亞新幾內亞鎮壓學運
太平洋島國巴布亞新幾內亞一批學生昨日於首都一間大學校園內示威,要求涉貪總理下台,其間警方開槍鎮壓學生,路透社引述當地救援組織消息稱最少4名學... 詳情
肅貪變涉貪 總理民望插水
曾任財政部長的奧尼爾(圖)於2012年接替因病告假多月的前總理索馬雷(Michael Somare)上台。他曾承諾打擊貪污,並成立新的反貪部... 詳情
全球富戶增 美國最多中國居次
波士頓諮詢公司(BCG)的《全球財富報告》顯示,去年全球擁有100萬美元以上資產的家庭,按年增長6%至1850萬戶,但他們的數目僅佔全球人口... 詳情
美印確定防衛伙伴關係
印度總理莫迪周二到訪美國,跟總統奧巴馬在白宮會晤,兩人就兩國在軍事合作上達成最後協議,美國確認印度為美國「主要防衛伙伴」。奧巴馬亦表示支持未... 詳情
美印關係今天如此親密,15年前印度還以「非美國盟友國」自豪時實在難以想像。專家認為,美印如今締結特殊關係是美國制衡中國的部署,兩國的防衛合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