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建議地稅採取用者付費做法

[2016.06.09] 發表

【明報專訊】卑詩大學(UBC)房地產教授薩默維爾(Tsur Somerville)指出,現行住宅地稅根據物業估價而定,計算方式簡單,也有具備了一些基本公平精神。他建議,若能精確計算業主對市府服務的需求,作為地稅計算基礎,即採取使用者付費做法,如此將更為準確。

不過,他認為,光是計算不同房屋之間對市府服務的需求,即有其難度,例如是否根據人數計算?還是根據幾個房間計算,均可能有爭議。

他說,現行的地稅,分成住宅地稅及商業地稅,一般認為商業物業所需要市府服務多,所以對商業課較高地稅,商業地稅稅率約是住宅地稅的4倍。

他表示,不同住宅的地稅,目前則根據物業價值而定,獨立屋估價高,且估價增幅高,以致獨立屋需繳的地稅較柏文或城市屋高。

薩默維爾說,原來的制度在樓價變化不大時,所引起的抱怨並不多,但現在由於一些獨立屋業主看到地稅增加20%,一些業主又已經是退休人士,收入不多,地稅增加令他們生活負擔加重,才會引起抱怨連連。

針對市長們希望省長改變地稅計算方式,允許柏文及獨立屋分開計算地稅,讓柏文業主也能因此多付地稅,薩默維爾並不認為這是減輕業主地稅負擔的好辦法。

他認為,各城市應該認真檢討開支,減少不必要的浪費,如此或許可讓所有業主的地稅支出減少。

他說,讓柏文或獨立屋分開地稅,未來可能導致柏文地稅增加,到時又會有柏文業主不滿。

更多要聞一
杜魯多評中國人權 仍有很大進步空間
【明報專訊】加拿大總理杜魯多(Justin Trudeau)昨日出席一個論壇時指出,中國在人權方面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加國作為與中國友好的國... 詳情
嚴重過敏女子與吃過花生男友接吻喪命
【明報專訊】魁北克省一名年輕女子與男友在深夜道別﹐兩人情深一吻﹐誰料那是「死亡之吻」﹐奪去女子的性命。她對花生有嚴重過敏反應﹐她不知道新男友... 詳情
渥太華市中心路陷 客貨車墮坑
(渥太華8日加新社電)渥太華市中心一個繁忙十字路口周三路面下陷﹐交通頓時癱瘓﹐地下公交車道建築工程受阻﹐幸而無人受傷。 肇事路段距離國... 詳情
(多倫多8日加新社電)楓葉園(Maple Leaf Gardens)性醜聞被告接受性慾治療﹐希望減輕刑罰。專家說﹐所謂的「化學閹割」(che... 詳情
急色鴛鴦繁忙道路慢駛做愛
【明報專訊】列治文騎警前晚在一條繁忙道路,發現一男一女「交疊」坐在司機位,一邊駕車一邊做愛,遭警員「撞破好事」截停後,該對男女以「第一次約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