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資助實習 3青未願駐內地發展

[2016.08.23] 發表
政府資助青年往內地短期實習,3名年輕人分別到北京及上海,各人加深了對內地發展機遇的認識,惟暫時不考慮到內地發展。圖左起為張迪倫(Tiger)、馮康婷(Queenie)及陳震(Oscar)。(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暑假是年輕人做兼職、旅行、玩樂的黃金時間,亦有青年把握機會到內地實習,早裝備自己。3名本港年輕人得到政府資助,到北京的國家博物館及律師行,以及上海國企實習。個多月的實習生活令他們大開眼界,惟各人認為自己年紀仍輕,短期內不考慮往內地發展。

博物館實習接待羅浮宮代表

剛從浸會大學歐洲研究學系畢業的陳震(Oscar),在北京國家博物館擔任法語翻譯。在學時主攻法文的他,曾以交換生身分在巴黎生活一年,今次嘗試轉換環境至內地,本以為實習只能做文書工作,卻獲告知要負起重任接待羅浮宮的代表,令他又驚又喜。

回想接待羅浮宮代表那天,雖然Oscar能用流利法語對答,但由於對博物館認識不深,有時要向同事求助,並為羅浮宮代表充當即時翻譯。23歲的Oscar現任職本地資訊科技公司,其僱主6月已確認會聘請他,並支持他先到內地實習再上班,Oscar笑說﹕「主管還叫我好好汲取內地生活的經驗,將來幫助公司的內地發展。」

在北京度過暑假的,還有在英國攻讀法律的馮康婷(Queenie)。18歲的小妮子到一所北京知名律師樓當實習生,甫到北京便被地鐵情G嚇倒,「以為中環、金鐘放工時間已經逼,豈料北京地鐵任何時間都是這麼逼」。在她工作的律師樓的同事都是高材生,「都是清華、哈佛的研究生,絕不簡單」。

學會微信發布宣傳刊物

本港年輕人使用的社交網站離不開facebook、Instagram,但內地則使用微信,在內地一個月,就讀琤芮瑊z學院市場學的張迪倫(Tiger),於國企電訊商嘗試電子銷售服務,學習以微信發布宣傳刊物。他的宣傳品得到上司賞識,部分Tiger設計的宣傳品獲挑選推出市場。

不過,3人均稱暫時未有到內地發展的計劃,Oscar解釋,「人生不同時間點,會有不同的選擇,現時我還未有工作經驗,想先在香港磨練一下」,亦不排除多年後會到內地發展。

民政事務局和青年事務委員會自2014年起推行「青年內地實習資助計劃」,資助本港年輕人往內地短期實習,本年度更擴大資助額至6600萬元,由個別獲資助的社區團體負責規劃和安排,今年有約3700名青年獲資助。

更多港聞
「港華本土」開學傳單稿:建國獨立真出路  處理港獨生 羅范倡見家長
【明報專訊】早前有支持港獨的本土中學生組織聲言會在開學時,向同學派發港獨傳單。「港華本土關注組」昨晚在facebook專頁上載準備在開學周派... 詳情
陳琬琛獲全黨拱照  周浩鼎田北辰聯手
【明報專訊】立法會「超級區議會」議席今年競爭激烈,民調支持率一直偏低的公民黨陳琬琛,昨獲該黨所有立會候選名單站台拉票。黨主席余若薇昨未正面回...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選舉日臨近,5個消防工會昨向會員發信,不點名批評部分議員作「無理的聲稱和舉措」,「罔顧市民之安危,直接影響到消防處人員的工...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好天曬落雨淋」  葉劉入院了  再缺席選舉論壇
【明報專訊】新民黨葉劉淑儀真的病倒了,仲公布要入院休息。葉太噚日鐪acebook話,自己病鱆3星期,食過抗生素同類固醇,但病G一直未有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