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華本土」開學傳單稿:建國獨立真出路 處理港獨生 羅范倡見家長

[2016.08.23] 發表
「港華本土關注組」昨晚在facebook專頁上載準備在開學周派發的傳單初稿,標題寫明「2047大限迫在眉睫 城邦建國?香港獨立?」。

【明報專訊】早前有支持港獨的本土中學生組織聲言會在開學時,向同學派發港獨傳單。「港華本土關注組」昨晚在facebook專頁上載準備在開學周派發的傳單初稿,標題寫明「2047大限迫在眉睫 城邦建國?香港獨立?」。行政會議成員、前教育統籌局常任秘書長羅范椒芬昨表示,學生不應在校內深入討論港獨議題,因港獨涉及複雜政治;學校更應找支持港獨學生的家長了解輔導。

將刪「武裝革命」字眼

「港華本土關注組」昨日在fb上載傳單內容初稿,主要想解釋他們對2047年後的出路、「香港民族」,以及2047年與目前年輕人的關係。傳單初稿寫明香港「真正出路只有兩條」,包括「香港建國先修憲(永續基本法)後建國」,以及「香港獨立先獨立(武裝革命)後立憲」。不過,關注組成員接受本報查詢時表示,「經思量再三,如果傳單上有『武裝革命』(字眼), 可能會令部分同學反感」,因此傳單會刪去「永續基本法」以及「武裝革命」的字眼。

關注組成員說,傳單會在開學周派發,「不能確認是否開學日」,又說相信校方會給予一定的自由度,不會擔心校方阻止派傳單,但若被阻,會有辦法應對。

羅范椒芬昨日出席港台《千禧年代》時強調,絕對不能有港獨想法,亦不容許在學校內鼓吹港獨。至於有學生在校內成立「本土關注組」,羅太說學校須決定哪些組織可以成立,直指「不覺得這類組織可以在學校名正言順成立學生會,還去選學生會會長」。

羅:了解學生家庭影響

她認為,須專注處理這類學生,「要同他的家長見面,了解家庭背景究竟怎樣影響到他們」。對於如何處置宣揚港獨的人,羅太認為律政司應釐清什麼行為屬煽動,會違反什麼法例。她說香港須就23條立法,亦應盡快開始討論條例內容,讓國家放心。

她說,須追溯教師培訓,若學校發覺有些問題難應付,可要求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到學校與學生分享。她又認同當局須向教師提供背景資料等指引,「講得清晰怎樣都是好,好過現在好多揣測、好多批評。教育局應有權威的解讀,給老師作為指引,不希望老師誠惶誠恐」。

另外,對於教育局早前發出警告,如教師在學校鼓吹港獨,或會被取消註冊教師資格,法政匯思昨日去信教育局長吳克儉,促請當局撤回有關警告,並向教師保證,其言論自由受到保護;若教師只向學生提出港獨議題便會構成「專業上的行為失當」或不稱職,法政匯思表示強烈反對。

更多港聞
陳琬琛獲全黨拱照  周浩鼎田北辰聯手
【明報專訊】立法會「超級區議會」議席今年競爭激烈,民調支持率一直偏低的公民黨陳琬琛,昨獲該黨所有立會候選名單站台拉票。黨主席余若薇昨未正面回...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選舉日臨近,5個消防工會昨向會員發信,不點名批評部分議員作「無理的聲稱和舉措」,「罔顧市民之安危,直接影響到消防處人員的工...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好天曬落雨淋」  葉劉入院了  再缺席選舉論壇
【明報專訊】新民黨葉劉淑儀真的病倒了,仲公布要入院休息。葉太噚日鐪acebook話,自己病鱆3星期,食過抗生素同類固醇,但病G一直未有好... 詳情
電視台突擊測試  游蕙禎要人提水
【明報專訊】今年九龍西直選有唔少花生食,其中青年新政游蕙禎不時成為話題人物。有線新聞有個叫《和你SaySay》嚙嬼|特輯,走勻各區突擊測試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