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el No. 5 賄銀行職員 浙商囚半年

[2016.09.28] 發表

【明報專訊】浙江商人來港為其紡織公司開設匯豐銀行戶口,贈送價值1350元的Chanel香水予該行助理經理,為求提交較少申請文件,昨被判囚半年。裁判官稱賄賂非「法律可容的歪理」,有些地方尊重法治的觀念薄弱,不能以兩地文化差異開脫。

官:有些地方法治觀念薄弱

被告陳正喜(44歲)早前承認一項向代理人提供利益罪。主任裁判官羅德泉判刑時說,任何損害廉潔的罪行均十分嚴重,絕不可輕輕帶過。香港作為國際金融城市,任何涉及金融機構的不廉潔行為會嚴重損害香港的聲譽及利益,雖然涉案金額不大,但不可就此輕判。

辯方稱,被告因感覺被該銀行刁難才送禮疏通,羅官反駁,被告未知其申請被拒前已準備禮物,是有計劃下犯案,又說辯方稱被告送禮是為了「交朋友」,實情是希望勾結犯罪伙伴,斥被告以交友為名美化醜惡罪行。

辯方早前以內地及香港就送禮的「文化差異」作求情理由。羅官駁斥,賄賂不合法是普世價值,有關行為於任何有聲望的國家均屬犯法;有些地方的賄賂行為司空見慣,只是因為當地人尊重法治的觀念薄弱,有法不依,強調賄賂並非「法律可容的歪理」,斥被告心知其行為是不合法,仍選擇將歪風帶入香港。

辯方曾以被告為外地人為由,希望法庭輕判,讓被告將守法信息帶回內地,惟羅官拒絕,並指辯方本末倒置,如被告因其外地人身分被判較輕的刑罰,儼如邀請境外人衝擊香港廉潔。

根據案情,被告今年7月12日到該銀行開戶口時,向助理經理鄧婉婷提供一支Chanel No. 5香水,鄧拒絕接受後,被告詢問鄧可否不要求他提供多份申請文件,被告於上周被廉署拘捕。

【案件編號:KCCC3269/16】

更多港聞
通訊局批《晚吹—真PK》品味低劣
【明報專訊】ViuTV電視節目《晚吹—真PK》早前被投訴意識不良、令人惡心等,通訊局昨公布投訴成立,並指主持人被人以廁所泵泵其乳頭等品味低劣... 詳情
新建專業團體謀組軍搶攻選委  望催谷投票率  延續立選聲勢
【明報專訊】特首選舉已掀起序幕,戰場是爭奪1200名選舉委員會議席。雨傘運動和政改爭議催生大批專業人士成立的議政團體,這批團體近日密鑼緊鼓討... 詳情
選委「含金量」差異千倍
【明報專訊】下屆特首由1200人的選舉委員會選出,選委名單由38個界別分組的所屬選民投票產生,但選委「含金量」差異頗大。今屆漁農界有60個選... 詳情
熱血成員控襲警:警命下跪感侮辱
【明報專訊】熱血公民成員於年初旺角衝突涉嫌向警員擲水樽,被控襲警及拒捕,案件昨續審。被告辯稱施襲者另有其人,被捕期間遭命令下跪,認為是侮辱,... 詳情
【明報專訊】南豐集團創辦人陳廷驊前妻楊福和及幼女陳慧慧就家族資產分配起糾紛,案件昨續審。長女陳慧芳解釋,母親患病入院期間拒見陳慧慧,是由於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