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建制派會議 推涂謹申選立會主席

[2016.09.29] 發表
民主派和自決派等立法會議員昨日首次聚頭討論未來合作,民主黨、公民黨、公專聯、人民力量和社民連的議員都有出席。朱凱Y、劉小麗、羅冠聰,以及自稱中間派的醫學界陳沛然則遲到。(郭慶輝攝)

【明報專訊】民主派和自決派等立法會議員昨日首次聚頭討論未來合作,會上達成共識由民主黨涂謹申任交流平台的召集人,亦會開設WhatsApp 群組互通消息,但未決定是否恆常開會。涂也會代表這個陣營的議員出選立法會主席。

由於今年有多個自決派和本土派新人晉身議員,上屆由民主黨、公民黨、工黨和公專聯等政黨組成的「泛民會議」變身另一個交流平台,有27名非建制派議員加入。熱血公民鄭松泰、青年新政梁頌恆和游蕙禎表明無意參加。昨日有21人出席會議,包括朱凱Y、劉小麗、羅冠聰,以及自稱中間派的醫學界陳沛然。

會議約個多小時,涂謹申形容與會者態度誠懇、氣氛良好,對各方保持溝通合作感樂觀。不過,新當選的自決派議員對是否恆常出席這交流平台持觀望態度。朱凱Y在會面後表示,自己出席會面主要是就各委員會和相關主席人選交流信息,日後會否繼續參與要再決定。香港眾志羅冠聰相信非建制派議員未來有很大合作和溝通空間,但自己認為現時未必需要「泛民會議」形式的會面。

自決派未決定繼續參與否

涂謹申在會後表示,會上共識由公民黨法律界議員郭榮鏗會競遂內務委員會正、副主席;會計界議員梁繼昌參選財委會正、副主席。會上對是否統稱陣營為「民主派」未有決定,因意見紛紜,有人建議正名為「反對派」或「民主自決派」。

涂謹申說,下月新一屆立法會開始後,朱凱Y會動議以特權法調查橫洲事件,民主黨林卓廷會提出以特權法調查廉正公署的人事變動爭議,會計界梁繼昌將以20人站立的呈請方式,要求立法會成立專責小組調查梁振英收取澳洲公司UGL 5000萬元的事件。

涂謹申指出,27名民主派和自決派的議員下星期一會再開會,協調各人競逐立法會事務委員會正副主席事宜,之後涂會約見建制派討論。

更多港聞
最低工資委會明日料拍板定案
【明報專訊】最低工資委員會將於明天召開「最後一次」會議,討論最低工資新水平,以便下月底前向政府提交報告。有工會表示,不能接受凍結最低工資水平... 詳情
割肉轉型 電子企業殺出血路
【明報專訊】早年珠三角一帶因勞動成本較低,不少港商北上發展傳統工業,但隨茪漲a2015年起積極推行《中國製造2025》計劃,廠商都要升級轉型... 詳情
讚賞科大研究院  商討合作
【明報專訊】劉輝陽常深港兩邊走,因陽華集團總部設於深圳,生產工場設於東莞佔地超過53萬平方呎的科技園,故周末才回港照顧家庭。熟悉兩地市場的他... 詳情
古洞鐵皮屋失火 獨居漢浴室燒焦 鄰居指死者火警前燒垃圾
【明報專訊】上水古洞坑頭村發生奪命火警。一間鐵皮屋昨晨突然冒煙起火,火勢更波及毗鄰鐵皮屋,村民發現報警。消防員趕至射水救熄大火後,在其中一屋... 詳情
內地旅社不促銷黃金周訪港團
【明報專訊】旅遊業表現反覆,7月訪港旅客人次止跌回升,惜未能持續,8月錄9.4%按年跌幅,旅發局稱受累颱風吹襲及奧運效應。本周六起一連7日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