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賞科大研究院 商討合作

[2016.09.29] 發表
陽華集團董事長劉輝陽經常深港兩邊走,熟悉兩地科技發展的他點評,深圳人才相對集中,科技企業雲集深圳地鐵車公廟站一帶及深圳科技園,前者是陽華總部所在地,但香港亦有原創性團隊,訪問期間他更多次點名稱讚科大的機械人及無人機兩項發展相當出色。(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劉輝陽常深港兩邊走,因陽華集團總部設於深圳,生產工場設於東莞佔地超過53萬平方呎的科技園,故周末才回港照顧家庭。熟悉兩地市場的他分析,深港兩地各有優勢,深圳人才相對集中,但本港亦有具原創性的團隊,透露正與科技大學商討技術合作,已進入最後階段。他最欣賞科大的原創性,形容科大是「香港技術的集中地」,機械人及無人機兩項發展相當出色。

深圳人才集中 港有具原創性團隊

訪問期間劉輝陽多次表明自己最欣賞科大,盛讚其研究院發展相當出色,尤其機械人和無人機的研發項目。

早年科大畢業研究生汪滔成立的「大疆科技」,被特首梁振英形容為「香港培養出來的年輕科技企業家」,汪滔在科大畢業後北上深圳創業,由僅得數名員工的公司,發展至目前年賺過億的無人機龍頭企業,在市場佔有率相當高。劉輝陽亦點名稱讚「大疆科技」,認為他是本港科技企業成功的例子。

指科大機械人無人機研發出色

正因欣賞科大的原創性,劉透露正與科大商討合作,與該校學生就技術交流,合作已達最後階段。他說目前陽華在東莞擁有自己的科技園,「整個(電腦)主板全機械做,一粒料都不用人手」,並由工人在無塵車間(clean room)內裝嵌,但另一方面物色適合的研發團隊則很難,「科大(研發)很前瞻,不是二次開發,是具原創性的,我們研發團隊的深度不如科大」。

深圳兩科技園區配套齊備

劉輝陽說因需大量招聘工程師,數量上仍以深圳的人才較集中,目前深圳科技企業主要雲集於兩大區,分別是地鐵車公廟站及深圳科技園,前者正是陽華總部所在,「每個地方過萬間公司,全部搞技術、電子製造,有齊配套」。

更多港聞
古洞鐵皮屋失火 獨居漢浴室燒焦 鄰居指死者火警前燒垃圾
【明報專訊】上水古洞坑頭村發生奪命火警。一間鐵皮屋昨晨突然冒煙起火,火勢更波及毗鄰鐵皮屋,村民發現報警。消防員趕至射水救熄大火後,在其中一屋... 詳情
內地旅社不促銷黃金周訪港團
【明報專訊】旅遊業表現反覆,7月訪港旅客人次止跌回升,惜未能持續,8月錄9.4%按年跌幅,旅發局稱受累颱風吹襲及奧運效應。本周六起一連7日國... 詳情
【明報專訊】六旬退休漢10多年前辭去工作,獨力照顧因中風而半身癱瘓的妻子。去年8月突然被妻子翻起婚外情舊帳,感到不被信任,又想起二人處境,決... 詳情
【明報專訊】南豐集團創辦人陳廷驊前妻楊福和及幼女陳慧慧就家族資產分配糾紛案昨續審。陳慧慧前私人助理張沛權在盤問時被問及,他對陳慧慧很忠誠,故... 詳情
14歲女偷運仿真槍過關被捕
【明報專訊】一名還差數日便生日的14歲香港女童疑遭母親教唆下,上周企圖偷運一批仿真槍配件及逾千粒鉛彈,經羅湖口岸往內地時,被內地海關「人贓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