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城地底建高鐵 全球最深
貫通京冀 連接2022年冬奧場地

[2016.09.30] 發表

【明報專訊】中國正在建造全球「埋得最深」的高鐵地下車站,隸屬京張高鐵的八達嶺站在地底102米。京張高鐵是2022年冬奧會的配套基建,將於2019年建成,屆時從北京北站出發20分鐘可抵延慶區,50分鐘到達河北張家口。

鑿八達嶺隧道 新技術保護文物

《京華時報》、《新京報》報道,穿過燕山山脈和長城的京張高鐵八達嶺站,最深處離地面102米,地下建築面積3.6萬平方米,是目前世界上最大、最深的高鐵地下車站。

八達嶺隧道長12公里,穿越八達嶺長城核心區,國寶級文物眾多,沿線還分佈有居庸關長城、水關長城等國家級旅遊景點,同時穿越兩條地質斷層帶,施工風險極高,稍有不慎就會引起坍塌。

因此,建設方採用「精準微爆破」技術,震速只有0.2厘米/秒,相當於一輛汽車經過,不會對文物產生破壞。建設4米深的青龍橋車站,隧道則採用了「非爆破開挖」,約40米長的隧道挖掘完全依靠人工和機械推進,以此保護文物。

車程僅需現時三分一

京張高鐵4月開工,全線設10個車站,東起北京北站,途經海淀區、昌平區和延慶區,進入河北省境內,跨官廳水庫,經懷來縣、下花園區、宣化區,西至張家口市,呈東西向溝通兩市,全長174公里。目前北京到張家口的列車目前需行駛3小時,連接兩地的高速公路又時常壅堵。京張高鐵從北京北站出發50分鐘直達張家口,20分鐘可抵達延慶區,大大減少延慶、昌平等遠郊區至市中心的通勤時間。

2022年北京將於張家口共同舉辦冬季奧運會,屆時將在北京賽區舉行冰上項目,延慶賽區舉行高山滑雪、雪車雪橇項目,張家口崇禮賽區舉行雪上項目。京張高鐵一旦建成,到時看冬奧會就可以輕鬆往返。

一個世紀前的1905年,中國自主修建的第一條鐵路,京張鐵路開工,建成後時速僅35公里。如今京張高鐵將成為全球首條設計時速350公里的高寒、大風沙高速鐵路,還會經過村莊和長城景區。

中鐵五局京張鐵路項目總工程師羅都顥說,在這段特殊路線上,鐵軌高度加高至76.5厘米,將減少震動噪音。

更多中國新聞
疑借錢被拒 賭徒殺19親人
【明報專訊】雲南曲靖昨晨揭發特大兇殺案,同一條村中的6家共19人遇害,其中包括4名兒童。當地警方在接報入村調查一宗2人命案時,又在現場周邊住... 詳情
發生屠村命案的雲南野馬村,距鎮中心20公里,且在海拔2700米,由於四面環山地處偏僻,平時甚少外人前往。過去村民生活貧困,但因近年發展百合種... 詳情
川機場X光機安檢引輻射恐慌
【明報專訊】四川成都雙流機場因採用的有X射線的「弱光子人體安檢儀」卻未在顯著位置貼出電離輻射警示,近日遭網民熱議。醫學專家稱,雖輻射... 詳情
故宮開禁區 看石獅撓頭
【明報專訊】北京故宮昨日起正式開放西部斷虹橋至慈寧宮區域,將兩處之間的南北向通道打開。斷虹橋和十八槐古蹟是首次向公眾開放,故宮文化資... 詳情
【明報專訊】國新辦和外交部編制的《國家人權行動計劃(2016-2020年)》昨日公布,中國官方承諾深入參與聯合國人權機制工作,保障少數民族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