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稱「中方要求」 黃之鋒遭遣返 扣50呎囚室12小時 眾志約見黎棟國跟進

[2016.10.06] 發表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中)在泰國曼谷蘇萬那普國際機場的收押所被單獨拘留約12小時,他指泰國當局在羈留期間一直沒交代原因,至昨下午上機前才獲書面通知,指他違反當地入境條例。黃之鋒現為香港眾志主席、立法會議員羅冠聰(右)的助理,羅昨到香港機場迎接返港的黃之鋒。(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應泰國學生領袖邀請到當地演講,前晚11時許抵達曼谷時被拒絕入境及扣留逾12小時,其間被單獨拘留、沒收特區護照、禁止聯絡外界包括律師,稱他已被列入「黑名單」。黃之鋒被送上飛機遣返香港前獲書面通知,指他違反入境條例,他於昨午3時許返抵香港。泰國首相巴育公開回應,指事件是「中方的事」及按中方要求將黃送走。

外交部﹕尊重泰依法管理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辦公室昨回應香港電台查詢時表示,留意到有關報道,中方尊重泰國依法實施出入境管理。

香港眾志譴責泰國「無理禁錮」。香港眾志主席、立法會議員羅冠聰表示,會去信及約見保安局局長黎棟國,跟進事件,並會在立法會提出書面質詢,要求港府與泰國方面交涉,主動捍衛香港公民在海外的基本人權。

泰國入境部門給黃之鋒的書面通知顯示,黃涉嫌違反的入境條例包括「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正被其他國家通緝」及「行為對公眾帶來危險」。

泰首相稱「中國人的事」不介入太多

外電報道,泰國首相巴育昨回應事件,指是中方官員要求將黃送返香港,又指「這是中方的事」,泰方「不用介入太多」,「這都是他們中國人的事,姑勿論是香港還是中國內地(They are all Chinese people no matter Hong Kong or mainland China.)。(見表)」黃之鋒昨晚則稱,過程中「應該沒有見到中國官員」。

袁國強﹕不信需用國與國壓力

黃之鋒被拒入境泰國事件昨晨傳出,海外及本港傳媒廣泛報道,律政司長袁國強昨下午出訪泰國前,被記者問及中方曾否向泰國施壓時表示,完全沒有這方面的資料,指「不相信需要動用國與國之間的壓力」,認為純粹是泰方處理個別旅遊人士的入境。

甫落機20人湧至 沒收護照禁用手機

黃之鋒原定於曼谷訪問4日,出席兩所大學舉行的活動,分享於雨傘運動等的經驗,其航班於當地時間周二晚上11點45分抵達,黃指自己甫下機、未踏入機場時,已有約20名當地執法人員湧至,其間黃聽到「blacklist(黑名單)」一字,並遭沒收護照、阻止使用手機,及被帶到機場收押所單獨拘留。在機場接機的泰國學生領袖秦聯豐等候逾兩小時仍未見黃蹤影,接觸當地警方後獲悉黃被扣留,並引述消息指泰方是因為接到中方要求而作出有關決定。秦聯豐遂於凌晨4時許通知香港眾志其他成員,經本港入境處介入下,黃之鋒最終於昨午3時許抵港。入境處表示,昨透過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中國駐泰國大使館及泰國駐港總領事館了解情G。

黃﹕一度想起銅鑼灣書店事件

黃之鋒返港後形容事件「匪夷所思」及「恐怖」,稱被單獨囚於50方呎「臭格」囚室時「不知時日」,亦不能聯絡外界。泰國警察曾向他說「泰國跟中國一樣,不是香港」,黃追問做法有否違反人權時,對方用威嚇語氣稱「我們可友善對待你,亦可刻意留難你,你想要哪一樣?」,令他一度想像可能成為「銅鑼灣書店事件翻版」,在泰國被定罪,甚至被移交中國。

泰國學生領袖秦聯豐稱,黃之鋒應邀的只是學術交流活動,沒政治目的,慶幸他終能安全回港。

銅鑼灣書店股東桂民海於去年10月在曼谷被人帶走,桂民海女兒Angela昨關注事件,對黃被扣一度感到憂慮,促請中國及泰國政府清楚交代此事。

劉銳紹﹕泰有「非正常方式」送往中國前科

立法會議員涂謹申表示黃之鋒被拒入境事態嚴重,「哪有國家要求其他國家拒絕其公民入境,而黃之鋒沒有犯法,卻遇到如逃犯般的待遇」。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指出,泰國曾多次將中國公民以「非正常方式」送往中國的前科,有理由相信泰方回應北京要求,認為港府不應對事件抱「假中立」態度,應積極介入,防止同類事件。

明報記者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指不理勸告燒香打牌逼遷  女入稟申驅逐雙親  父斥莫須有無天理
【明報專訊】居於黃大仙下h單位26年的夫婦,日前遭女兒和女婿入稟要求遷出及追討20.3萬元租金。2013年透過租者置其屋計劃買入單位的女兒稱...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早前派臥底滲入黑社會,黑社會高層先後兩次被楨陰揚聽到自稱「勝和坐館」。他早前承認兩項聲稱是三合會社團的幹事罪,控方昨透露被... 詳情
東鐵試新信號系統  乘客或需中途轉車
【明報專訊】港鐵早前斥資33億元分階段更換8條鐵路線的信號系統,當中最早展開更換工程的東鐵線,月底開始會在馬場站作實地測試,明年首季料擴展至... 詳情
旺角東站減車速  車長憂影響班次
【明報專訊】為減低列車行駛的噪音,港鐵本月起試驗在東鐵線旺角東站附近路段減慢車速,由時速50公里減至30公里,以測試降低列車噪音的程度。 ... 詳情
紗廠宿舍活化光屋 45貧戶有家 林鄭:民商官合作好例子
【明報專訊】社會企業「要有光」將深井前九龍紗廠的閒置眷屬宿舍活化,推出全港首創社區房屋「深井光屋」,提供45個便宜租金單位予有需要家庭;推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