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鐵試新信號系統 乘客或需中途轉車

[2016.10.06] 發表
港鐵車務經理(東鐵線)丁嘉俊(左)表示,東鐵線新信號系統測試時,若出現未能預知情G,列車行至有關路段或需減慢車速,乘客甚至可能「要在中途站落一落,等下一班列車」。港鐵車務總監劉天成(右)表示,工程人員會隨時候命,目標是不影響列車服務。

【明報專訊】港鐵早前斥資33億元分階段更換8條鐵路線的信號系統,當中最早展開更換工程的東鐵線,月底開始會在馬場站作實地測試,明年首季料擴展至大學站及火炭站。由於測試涉及新舊信號系統轉換,港鐵預告屆時或出現列車運作不暢順,「最壞情G可能列車在數個車站需要慢駛」。

本月底馬場站 明年首季料3站

現時多條鐵路線的信號系統已到達負荷上限,為進一步增加列車班次,港鐵正分階段更換8條鐵路線的信號系統,當中東鐵線及荃灣線最先更換。

港鐵車務經理(東鐵線)丁嘉俊表示,本月底將先在東鐵線馬場站,實地測試新信號系統的運作情G,測試會在每晚凌晨收車後的兩小時內進行,包括鋪設電纜及光纖,測試波口(轉轍器)、信號燈等新設備,以及列車點到點行駛等;若測試順利,預料明年首季可擴展至大學站及火炭站合共3個站作測試,「測試範圍會逐點逐點擴大」。

早上列車或需慢駛

丁嘉俊說,凌晨測試完成後,港鐵要在早上5時半通車前回復至現有信號系統,其間涉及新舊信號系統轉換,若出現未能預知情G,有可能會令早上開出的列車運作不暢順,在駛經有關路段時或需減慢車速,乘客甚至可能「要在中途站落一落,等下一班列車」。

港鐵車務總監劉天成表示,測試期間港鐵會做好應變安排,工程人員會隨時候命,目標是不影響列車服務;一旦列車運作出現問題,港鐵會安排接駁巴士接載受影響乘客,並盡快通知乘客最新安排,「最壞情G可能有數個車站列車需要慢駛」,屆時港鐵會視乎現場情G,以決定列車繼續慢駛抑或短暫封閉路段作緊急維修工程。但他強調,新信號系統長遠有助提升班次及增加列車穩定程度,呼籲乘客體諒及預留較多時間乘車。

荃灣線則會安排於今年底至明年初實地測試新信號系統,屆時會先在美孚站至荔枝角站之間測試。

全線增逾千關愛座

另外,港鐵稱為推廣讓座文化,正計劃在全線列車增加「關愛座」數目,由現時每卡車廂兩個「關愛座」增至4個,令全線列車的「關愛座」增至5150個,較目前增加1320個。港鐵指現時已於東涌線、觀塘線、西鐵線及將軍澳線逐步增加「關愛座」,稍後會在東鐵線及馬鞍山線列車完成改裝。

更多港聞
紗廠宿舍活化光屋 45貧戶有家 林鄭:民商官合作好例子
【明報專訊】社會企業「要有光」將深井前九龍紗廠的閒置眷屬宿舍活化,推出全港首創社區房屋「深井光屋」,提供45個便宜租金單位予有需要家庭;推動... 詳情
【明報專訊】社會企業「要有光」將60年代落成的前九龍紗廠眷屬宿舍活化為「光屋」,除以便宜租金租予有需要的家庭,亦利用公共空間助住客建立鄰里關...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足球圈再陷「打假波」疑雲。據了解,廉政公署正調查一宗涉及本地球賽的打假波案件,暫未知涉事球會及球員。廉署回覆不評論個別案件。... 詳情
【明報專訊】發展局預計本年底推出第五期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由非牟利團體申請活化,局方將就納入該計劃的金鐘舊域多利軍營羅拔時樓和粉嶺聯和市場... 詳情
【明報專訊】房屋署加強打擊濫用公屋下,有華富h租戶去年於內地被判監7個月,其間未能出示文件證明,最終被房署收回單位。租戶不滿房署審查過程未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