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台天台助聚腳 住戶感受鄰里情

[2016.10.06] 發表

【明報專訊】社會企業「要有光」將60年代落成的前九龍紗廠眷屬宿舍活化為「光屋」,除以便宜租金租予有需要的家庭,亦利用公共空間助住客建立鄰里關係;入住1個月的楊太說,不時和鄰居交流廚藝,子女又會到隔壁找玩伴,樂見再可感受鄰里情。

社工轉介入住 望3年後公屋「上樓」

「深井光屋」上月起入伙,現約有20多戶居民入住,入住1個月的楊太,一家四口申請公屋4年仍未「上樓」,本與老爺奶奶同住約400呎單位,早前因相處出現問題而想搬離,惟家庭只靠月入萬餘元任職司機的丈夫支撐,難以負責租金,經社工轉介申請入住「光屋」,楊太望3年後可「上樓」,若未成功,亦會把握租期儲錢,為將來打算。

楊太最喜歡「光屋」的露台,「令房間光猛之餘,亦更開揚」,但又喜歡現時的環境儼如一個小社區,她指預備晚餐時,鄰居們會交流廚藝,自己亦放心子女到隔壁遊玩,鄰舍又可互相幫忙照顧小朋友,形容此鄰里情以往甚少能感受到。

住戶需參與管理

「要有光」創辦人及行政總裁余偉業指「深井光屋」設有不少露台和公共空間,可提供聚腳點予居民,他指早前探訪住戶時,已發現有幾個家庭相約在家中吃火鍋,他又指「光屋」居民需參與管理,如要自行清理垃圾和維修,將來亦設工作坊教授他們更多技巧,「希望居民第一次不懂得做,第二次就會學曉」,以增加他們對社區的歸屬感。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香港足球圈再陷「打假波」疑雲。據了解,廉政公署正調查一宗涉及本地球賽的打假波案件,暫未知涉事球會及球員。廉署回覆不評論個別案件。... 詳情
【明報專訊】發展局預計本年底推出第五期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由非牟利團體申請活化,局方將就納入該計劃的金鐘舊域多利軍營羅拔時樓和粉嶺聯和市場... 詳情
【明報專訊】房屋署加強打擊濫用公屋下,有華富h租戶去年於內地被判監7個月,其間未能出示文件證明,最終被房署收回單位。租戶不滿房署審查過程未有...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計劃收回沙田賽馬會傑志中心地皮興建資助房屋。當局昨日再就計劃和區內另外3項改劃,向區議員「摸底」。有被「摸底」議員批評政府欠... 詳情
李小加大潭屋遇竊失無價寶 賊疑爬王菲舊宅棚架潛張國榮故居
【明報專訊】已故影視歌星張國榮舊居、現為香港交易所行政總裁李小加住所的港島大潭龜背灣獨立屋,前晚被爆竊,案發時李不在港,女傭見有賊入屋報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