紗廠宿舍活化光屋 45貧戶有家 林鄭:民商官合作好例子

[2016.10.06] 發表
入住「深井光屋」1個月的楊太(左)說,很喜歡整個居住環境,空氣好之餘,亦有很多公共空間,不時可與鄰里交流,相信可為4個月大的兒子(中)和7歲的女兒提供良好的地方成長,右為其丈夫。(馮凱鍵攝)
社會企業「要有光」向政府租用位於深井的前九龍紗廠眷屬宿舍,由慈善機構斥資逾2000萬元,將有50年樓齡的建築物活化為「光屋」。(馮凱鍵攝)
位於深井的「深井光屋」為1960年代建築物,活化後仍保留其建築特色,留有不少空地、半露天走廊和露台(圖),「要有光」行政總裁余偉業希望為入住家庭提供聚腳點,建立鄰里關係。(馮凱鍵攝)
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右三)出席「要有光」活化九龍紗廠眷屬宿舍為「深井光屋」的開幕典禮,右一為 「要有光」創辦人及行政總裁余偉業(右一),右二則為該項目負責建築師符展成。(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社會企業「要有光」將深井前九龍紗廠的閒置眷屬宿舍活化,推出全港首創社區房屋「深井光屋」,提供45個便宜租金單位予有需要家庭;推動計劃的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形容是「民商官合作」好例子,指若被批評「勾結」願「一力承擔」;「要有光」行政總裁余偉業希望吸引更多業主參加。

社企首翻新整幢出租

「要有光」是扶貧委員會常合作的社企之一,致力為基層家庭提供短期可負擔居所,早於2013年已推出「光房」計劃,向業主承包單位後,以比市面較低的租金提供住宅租賃給單親家庭。今年「要有光」將「光房」推展至「光屋」,而「深井光屋」則是該社企首個將閒置大樓翻新出租的計劃。本身是「要有光」創辦人的余偉業指出,他們由第一年只能為3個家庭提供房屋,至今年已累積服務約130多個家庭。

無公開招標 林鄭:若稱勾結會承擔

樓高5層的「深井光屋」共有45個開放式不設廳、房間格單位,以一屋一伙模式出租予可負擔租金但同時有住屋困難的3人或以上家庭。林鄭月娥昨日主持開幕儀式時,形容「深井光屋」「太創新」,涉多個政府部門,因此沒政策局願意「認頭」,終決定由自己的辦公室成立小組提供支援。她承認,出租該宿舍予「要有光」時無經公開招標,因此才可短時間推動計劃,她笑言,若這種民商官合作也被稱為「勾結」,「我會一力承擔」。

余偉業指2014年初,無意中從一名荃灣區工作的社工得知前九龍紗廠有一幢閒置宿舍,便開始聯絡不同界別的專業人士計劃,包括建築師和工程師等。擔當項目建築師的梁黃顧建築師事務所董事符展成稱,2014年初第一次跟余到上址,得悉對方想活化該建築物出租,「心想整個計劃困難重重,又要經多個政府部門審批,但因為覺得很有意義,故先騙他很容易完成」。

「要有光」於2014年向城規會申請改變上址的土地用途,並於2015年開始翻新工程,2016年9月起入伙,而所有工程會於本月完成,預計今年年終可住滿45伙,符展成形容整個過程於「高速」下完成,全賴各單位有共同信念,希望「光屋」可盡快完工。

社企創辦人:感謝逾2000萬捐款

余偉業指自己從未做過活化工程,初時不知要面對什麼困難,「雖然不知道能否成事,但想像成事後可有40多個家庭一起生活的情景太吸引,既然有機會成事,就要嘗試」,他感謝慈善機構捐贈逾2000萬港元予翻新工程,承建商或顧問亦只收取成本價或義務幫助,他希望「深井光屋」可成為先驅,讓大家知道「社會房屋」的力量,吸引更多機構和業主參加,他亦會物色其他地方轉化為「光屋」。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香港足球圈再陷「打假波」疑雲。據了解,廉政公署正調查一宗涉及本地球賽的打假波案件,暫未知涉事球會及球員。廉署回覆不評論個別案件。... 詳情
【明報專訊】發展局預計本年底推出第五期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由非牟利團體申請活化,局方將就納入該計劃的金鐘舊域多利軍營羅拔時樓和粉嶺聯和市場... 詳情
【明報專訊】房屋署加強打擊濫用公屋下,有華富h租戶去年於內地被判監7個月,其間未能出示文件證明,最終被房署收回單位。租戶不滿房署審查過程未有...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計劃收回沙田賽馬會傑志中心地皮興建資助房屋。當局昨日再就計劃和區內另外3項改劃,向區議員「摸底」。有被「摸底」議員批評政府欠... 詳情
李小加大潭屋遇竊失無價寶 賊疑爬王菲舊宅棚架潛張國榮故居
【明報專訊】已故影視歌星張國榮舊居、現為香港交易所行政總裁李小加住所的港島大潭龜背灣獨立屋,前晚被爆竊,案發時李不在港,女傭見有賊入屋報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