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稱仙桃蟹 污染圖譜極似太湖蟹 二噁英再超標 揭大閘蟹疑調包

[2016.11.17] 發表
上環成隆行的大閘蟹被驗出二噁英含量超標5.6倍,食安中心懷疑該店曾將蟹調包,惟店方否認。該店昨日仍有售大閘蟹,店前水缸亦養有沒綁的大閘蟹,負責人稱全部來自湖北仙桃,而非早前出事的江蘇太湖。(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再有大閘蟹被驗出二噁英超標。食安中心昨公布一個從上環「成隆行」採樣、報稱來自湖北仙桃市養殖場的大閘蟹樣本,二噁英含量超標5.6倍,惟分析污染物圖譜發現,與之前二噁英超標的「江蘇太湖水產」蟹極為相似,相信是同一來源,懷疑零售商把蟹「調包」,正循「樣本與產地不符」方向調查。有議員批評食物追蹤機制千瘡百孔,難收拾殘局。

記者昨到位於上環永樂街的成隆行採訪,負責人否認調包,稱不排除是部分太湖蟹混進仙桃蟹水缸。而仙桃市的養殖場承認成隆行有向其公司取蟹,但否認曾為成隆行的太湖蟹辦出口批文。

涉上環成隆行 超標5.6倍

本月1日爆出兩個來自江蘇太湖大閘蟹樣本二噁英超標後,食安中心於3日在進口及零售層面抽驗12隻大閘蟹的樣本,首批6個樣本全部合格,中心昨再公布其餘6個樣本的結果,其中一個來自成隆行的大閘蟹樣本被驗出二噁英含量達42.7皮克,超出中心的行動水平(6.5皮克)5.6倍,成隆行聲稱涉事大閘蟹樣本來自湖北省「仙桃市茂盛水產品有限公司」。

食安中心調查「樣本與產地不符」

食物安全專員譚麗芬表示,成隆行樣本的二噁英同系物圖譜,與其他3個同樣來自仙桃的樣本圖譜「極不接近」,但與月初驗出二噁英超標的「江蘇太湖水產」大閘蟹圖譜極為相似,相信該蟹「好有可能屬於太湖水產來源」,正循水產樣本與產地不符的方向調查。

抽樣當日成隆行稱太湖蟹已沽清

譚稱,內地通關規定不能「跨省」批核衛生文件,懷疑涉事零售商把蟹「調包」是今次事件「其中最大的問題」,但到底屬有意還是無心之失,以及是否涉偽造文件,則仍待與內地當局一同調查。她又稱,太湖養殖場大閘蟹最後一次入口日期為11月3日,同日已到該店採樣檢驗,當時店方指來自太湖的大閘蟹已沽清。至於其他仙桃蟹因通過檢測,故毋須暫停仙桃蟹入口。

此外,譚麗芬確認自本月6日起,內地各省市已停止大閘蟹供港,至於太湖蟹何時能恢復供應,則要先待內地當局完成調查,目前仍在與內地討論統一檢測大閘蟹二噁英含量的標準,期望下個蟹季前完成。

記者昨聯絡仙桃市茂盛水產品有限公司負責人武先生,他承認成隆行有向其公司取洪湖大閘蟹,但否認曾為成隆行的太湖大閘蟹辦理出口批文。他強調公司從不會為其他養殖場的大閘蟹發批文,質疑成隆行將太湖蟹與洪湖蟹調包,再以洪湖蟹批文申報。武先生補充,昨午收到香港當局通知知悉事件,強調其公司一向跟隨內地規例申報。

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衛生事務委員會主席黃碧雲批評,今次二噁英事件徹底動搖消費者對食物安全的信心,食安中心一開始不全面禁售大閘蟹,現時又難證衛生證書與來源地相符,反映追蹤機制千瘡百孔。

更多港聞
色魔狎兩女童 東九家長惶恐 事發牛頭角道寶達h
【明報專訊】東九龍區近日有色魔出沒,秀茂坪及牛頭角本月先後發生兩宗非禮女童案,色魔曾觸摸女童私處,重案組不排除是同一男子所為,正追緝疑犯。事... 詳情
的士司機否認「露械」 護士乘客:無可能認錯
【明報專訊】的士司機接載任職護士的女乘客時,涉嫌半脫褲子並露出陽具,事主見狀大驚,隨即用手機拍下報警,案件昨審訊。辯方質疑事主誤把安全帶當成... 詳情
校巴失控撼兩車 女途人捲車底亡
【明報專訊】一輛小巴型校巴昨午於屯門藍地,沿青山公路行駛至藍地大街時突然失控,撞向停在路邊的貨車及七人車,一名站於貨車旁候車的女子亦遭撞倒並... 詳情
曾鈺成:建制起碼3人 選特首不會放棄 未排除出選 仍稱無經驗年紀大
【明報專訊】特首選委會截止提名,各界關注泛民能否搶佔300個議席,政圈更有說法指若泛民取逾300席,或影響建制派最終有多少人參選。立法會前主... 詳情
【明報專訊】近年中央與港人的互信不斷下降,曾鈺成認為,雙方都要「不忘初心」,否則難以重建互信,而特首作為中央與特區之間的橋樑,角色獨特,須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