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訴專員主動查非法堆填部門處理

[2016.11.17] 發表

【明報專訊】近年鄉郊土地不時有非法傾倒泥頭,申訴專員公署認為規劃署等部門在處理非法傾倒廢物的行動成效不彰,決定主動展開調查,並用1個月時間收集公眾意見及相關資料。

調查環保規劃漁護三署

申訴專員公署昨發新聞稿指出,近年非法堆填及傾倒廢物活動不時發生;即使有關部門已採取行動,往往成效不彰,備受各界批評。公署決定向環保署、規劃署及漁護署主動展開調查,範圍包括部門就規管私人土地堆填及傾倒廢物活動的權責、機制和程序,以及各部門實際執管工作的情G和成效,以探討現時法例框架、制度和執管工作是否不足。按現時機制,環保署以《廢物處置條例》等,管制未經土地擁有人許可的傾倒廢物活動及相關環保問題;規劃署根據《城市規劃條例》,對發展審批地區圖範圍內的非法堆填活動,採取執法行動;而漁護署則因應情G逐步把郊野公園「不包括的土地」納入郊野公園保護範圍。申訴專員呼籲各界,尤其是受堆填及傾倒廢物活動影響的人士、土地擁有人及關注團體,於下月16日或之前提供意見或資料,以助公署調查。

曾就天水圍嘉湖山莊泥頭山向公署投訴的元朗區議員李月民歡迎署方主動調查,期望能遏止非法倒泥及違規發展。身兼土地正義聯盟執委的立法會議員朱凱Y指出,土盟將提供相關資料予公署,但他質疑調查的效用有限,「以往(原居民)殯葬區我們都有提供資料助查,但查完無下文就沒什麼意思,感覺部門對專員和對立法會一樣,回應完就算,恍似黑洞般」。

更多港聞
寨卡患者留醫 食環滅蚊除草
【明報專訊】香港前日確診第二宗外地傳入寨卡病毒感染個案,醫管局指出,患病的56歲男子仍在北區醫院隔離病房留醫,情G穩定。另外,食環署昨派員到... 詳情
電腦淘汰文具 老舖下月結業  經營48年 老闆娘嘆「快勞少人買 人人用USB」
【明報專訊】在名店林立的尖沙嘴,「忠誠洋紙文具行」默默奮鬥48年,六旬女店主見盡行業高低起跌,近年有感科技漸代替文具,行業已步向夕陽,忍痛決... 詳情
【明報專訊】標準工時委員會6名勞方代表宣布退出委員會後,今年中另起爐灶撰寫勞方諮詢報告。勞方代表、勞工界立法會議員昨與特首梁振英會面及遞交報... 詳情
【明報專訊】筲箕灣阿公岩道昨日發生車撞途人交通意外。6歲男童乘校巴落車後橫過馬路,遭駛至的七人車撞倒昏迷,由救護車送院搶救,涉事男司機事後涉... 詳情
吃高蛋白食物 避用酒精 瑪嘉烈病人壓瘡大減
【明報專訊】長期督H或坐輪椅的病人,因皮膚及組織受壓易有壓瘡,嚴重可出現潰瘍。瑪嘉烈醫院推出多項措施為病人預防壓瘡,包括要求蛋白質不足的病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