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解難:重組句子 先了解結構

[2016.11.18] 發表
尹逴言
盧杏宜
(圖一)
(圖二)

【明報專訊】小四S班舉辦了中文解難擂台,邀請了港大同學會小學的尹逴言(三年級)和香港基督教信義會信愛學校的盧杏宜(三年級)試做重組句子,大家一同挑戰吧!

村莊╱家園╱,╱山火 ╱失去了╱村民╱被 ╱無情的╱燒燬了╱。

◆尹逴言

╳ 山火被村民(無法完成)

◆盧杏宜

╳ 村莊被山火燒燬了,家園無情的失去了。

重組句子要正確,首先要知道句子基本結構。來讓我們重新回答這小測試吧﹗

■句子的基本結構

(圖一)

主語:即句子的主角,例如「誰」、「什麼」、「何地」或「何時」

謂語:解釋句子的主角特點,例如「是什麼」、「做什麼」、「怎麼樣」

賓語:受到「主角」影響的人、事、物

測試題目有分句,試將主語、謂語、賓語填進去吧﹗

村莊╱家園╱無情的山火╱村民╱燒燬了╱失去了

(圖二)

可是句子還未完成,還有個「被」字!「被」字會令主語和賓語次序互調,所以加了「被」字後,記得要互調原有的主語和賓語位置!例句「無情的山火燒燬了村莊」便會變成「村莊被無情的山火燒燬了」。你們知道小測試的正確答案是什麼?

■答案:1. 無情的山火/燒燬了/村莊,

2. 村民/失去了/家園。

村莊被無情的山火燒燬了,村民失去了家園。

各位讀者有其他學中文的疑難嗎?可電郵至eduwk@mingpao.com,熊貓博士和小四S班一定助你解答!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指南工具除指南針外,還有指南車!傳疑時代中傳說黃帝發明指南車,但早已失傳。漢末時機械製造家馬鈞運用才智,重新造出一輛指南車,使它... 詳情
【明報專訊】1. 指南魚 2. 指南龜 詳情
文學經典:作家也斯 與食物對話  「人情有味道,甘苦在心頭」
【明報專訊】也斯十多歲開始創作,在詩、散文、小說、戲劇及文學評論等領域皆有成就。也斯的散文集《人間滋味》以食物為題材。他筆下的食物色香味俱全... 詳情
【明報專訊】苦瓜 (《給苦瓜的頌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