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委會選舉10提名不獲確認 搬屋沒確認選民資格 進出口界失1票

[2016.11.18] 發表
選管會昨晚舉行選委會選舉候選人簡介會,未知是否吸收上次立法會選舉簡介會有人衝擊現場的經驗,昨晚會場有近百保安員戒備,平均每5步便有一名保安員,台前及進出門口有保安員站崗,出席者要接受安檢才能進場。(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負責提名和選出特首的選舉委員會,將於下月11日舉行選舉。選管會主席馮驊昨晚在候選人簡介會上表示,選舉主任今年共接獲1539份有效提名(未計宗教界),38個界別或小組中,有13個毋須投票,預料有403人自動當選選委。另有10份選委提名資格不獲確認,其中6人來自工程界,高等教育界、教育界、體育小組和進出口界則各有1人被取消資格。

1539提名有效 403人料自動當選

進出口界立法會議員黃定光承認,報名參選進出口界選委的民建聯成員陳玉仁,昨收到選管會通知其提名無效,因其選民資格早前已被取消。黃定光指出,陳玉仁去年區選前曾搬屋,未更改選民地址,選管會曾寄信予陳要求確認選民資格,但未獲回覆,其選民資格已被取消,亦不能參選選委會。提名期於日前結束,故進出口界不能再找替補參選該選委席位。

民建聯成員「蝦碌」 黃定光:激到紮紮跳

對於陳玉仁被取消資格令進出口界失去1張選委票(原有18席),黃定光表示「激到我紮紮跳、谷氣谷到上心口」,形容是「天意、無辦法」。

至於體育小組方面,原應有16人爭奪15席,但現有1人提名無效,即餘下15人應可自動當選。

前兩屆共5人被取消資格

選委會由1200人組成,負責提名及選出特首,而人大、立法會議員等人是當然選委。選委有38個分組界別。今次選委會選舉,有10人遭取消參選資格,另有4人退選,有效提名有1539份(不包括宗教界)。翻查選管會資料,於2011年及2006年選委選舉分別有3人及2人被取消參選資格。

今次被指不符參選資格的,還包括參選高等教育界選委的中大學生會前會長張秀賢,原因是選舉主任不信納他與界別有密切聯繫。張秀賢與6名現任大學校董會或教務會學生成員,合組「學界同盟2017」名單參選,其餘6人均獲准參選。他相信事件非政治審查,但反映「小圈子選舉」荒謬。

據選舉事務處資料,在大專院校從事教學或研究的全職學術人員、同等職級的行政人員和校董會成員等,可登記成為高教界選民。張秀賢曾任中大教務會學生成員,但現已卸任。

「學界同盟2017」昨發表聲明,表示學生為高教界最重要的參與者,學生有否公職都應與高教界有緊密聯繫,選舉主任以公職或職業判斷參選人有否資格參選是不合理。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英文網媒Hong Kong Free Press(HKFP)報道,政務司長辦公室轄下的行政署6月時向多個駐港總領事館發出通知,允... 詳情
本月29日 電車天星小輪全日免費搭
【明報專訊】香港總商會為慶祝創會155周年,將於本月29日(周二)招待全港市民免費乘搭全線電車及來往九龍及港島的天星小輪。 總商會慶祝... 詳情
港欠意語俄語導遊 無奈棄接團 旅界盼增外語人才拓市場
【明報專訊】旅遊業表現自高峰滑落,過去兩年表現飄忽。在過去兩屆特首選舉任選舉委員會委員、入境旅遊接待協會主席梁耀霖展望下任特首鼓勵具特別語系... 詳情
推新版網上支付 八達通﹕實體卡會續存
【明報專訊】金管局早前批出第二批電子支付牌照,加速市場競爭。本港電子支付「始祖」八達通,昨日發布最新版本的「好易畀(O!ePay)」,並設有... 詳情
被棄唐狗流浪餓極吞石  義工救回 手術取出兩盆石草
【明報專訊】元朗有唐狗女遭主人遺棄後流浪街頭,疑連日來「飢不擇食」,吞下大量石頭與雜草充飢,致骨瘦如柴及腸臟嚴重阻塞,幸本周三被動物義工發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