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飛船返回艙茬陘獄X古
帶回數據生菜樣本 垃圾隨軌道艙銷

[2016.11.18] 發表
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船返回艙在內蒙古主茬偃鶡言\茬陛C(新華社)
為確保太空人乘坐的返回艙茬乾伓U無一失,搜救人員設計了多種方案並進行多次演練。圖為搜救人員在演練發現返回艙。(網上圖片)
在演練中,醫療人員進入艙內對假扮太空人的演練人員進行身體檢查。(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載有兩名中國航天員景海鵬及陳冬的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船返回艙,北京時間下午2時7分返回地球,茬陘獄X古四子王旗的主茬偃鶧洁A搜索人員尋回返回艙。

返回艙下午調整姿態,先後與軌道艙及推進艙分離,期間飛船運作正常,兩名航天員在艙內閱讀指引,並表示身體狀況良好。返回艙穿越大氣層時進入黑障區,有數分鐘與地面暫時失去聯繫,之後再打開主降落傘,慢慢降落地面。

神舟十一號是中國載人航天史上,第一艘在冬季返回地面的載人飛船,今次航天任務長達33日,是中國航天員至今在太空駐留時間最長一次。至於仍然留在大空的天宮二號實驗室,會繼續在軌運行,開展科學實驗,明年4月迎接天舟一號飛船。

駐留30天 刷新紀錄

新華社報道,昨日12時41分,神舟十一號飛船與天宮二號太空實驗室成功分離,太空人景海鵬和陳冬隨即踏上返回地球之旅。10月17日,景海鵬和陳冬搭乘神舟十一號飛船升空,19日進駐天宮二號。經過一個月後,二人昨日在地面科技人員的配合下,撤收天宮二號內的試驗裝置和重要物品,並放到神舟十一號飛船返回艙。離開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前,景海鵬、陳冬向地面科技人員和關心支持航天事業的人表達感謝和敬意。

據央視報道,神舟飛船昨日從393公里高的軌道上,以每秒7.3公里的速度飛向地球。在返回地球過程中,飛船的軌道艙和返回艙,會在進入大氣層前分離,盛有太空垃圾的軌道艙將銷牷A然後返回艙會與推進艙分離。

搜救者演練 確保茬偶U無一失

新華社引述西安衛星測控中心主茬偃鶧洉袺鰣t責人指出,位於主茬偃鶧浀镼_方的白雲鄂博雷達站捕獲到返回艙信號後,將迅速計算返回艙出黑障區前後的軌道;8架來自陸軍第38集團軍某陸航旅的直升機則負責空中搜索返回艙。當搜救隊伍抵達茬兜I後,首先要檢查外觀,在確認茬鬥犖A正常、沒有燃料泄露等異常情G後,再由搜救隊員打開艙門。

隨後醫療人員會進入艙內,檢查太空人的血壓、心跳測量、受傷情G等,確認兩人身體狀G良好後,將轉送至醫療直升機。搜救隊員其後會進入返回艙,盡快取出太空人帶回的物品,這些物品將隨太空人專機一同返回北京,移交相關科研單位。

更多中國要聞
特朗普上台前  華外交再攻拉美
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開始對厄瓜多爾、秘魯、智利的國事訪問,這是他就任以來第三次訪問拉丁美洲。 中共十八大後,拉美地區在中國的外交版圖中地位顯著... 詳情
APEC場刊現中華民國旗
【明報專訊】亞太經合組織會議(APEC)將於本周末在秘魯首都利馬舉行,場刊上印有台灣青天白日滿地紅旗,與五星紅旗、香港特區區旗等20個會員經... 詳情
馬英九大馬舉行國際記者會指摘北京打壓
【明報專訊】應邀參加馬來西亞民間主辦「世界華人論壇」的台灣前總統馬英九(圖),不滿主辦方將他的頭銜改為台灣前領導人。 在馬六甲舉行的記... 詳情
香港基督教團體「國際天糧」昨日宣布,提名內地3名維權人士胡錫根、唐荊陵和高智晟角逐諾貝爾和平獎。前兩者仍在獄中,而高智晟在去年獲釋後仍被當局... 詳情
【明報專訊】河北懷來縣公安近日將一宗殺人案移交張家口市檢察院起訴,一名欠下大筆賭債的男子企圖殺害妻子騙取保險金,試盡投毒、射毒飛鏢、製造墮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