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上台前 華外交再攻拉美

[2016.11.18] 發表
2016年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導人會議周14日在秘魯首都利馬拉開帷幕。(新華社)

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開始對厄瓜多爾、秘魯、智利的國事訪問,這是他就任以來第三次訪問拉丁美洲。 中共十八大後,拉美地區在中國的外交版圖中地位顯著提升,成為中國領導人每年必訪之地。2013年,習近平訪問了特立尼達和多巴哥、哥斯達黎加、墨西哥;2014年7月,習近平訪問巴西、阿根廷、委內瑞拉、古巴;2015年5月,總理李克強亦到訪巴西、哥倫比亞、秘魯和智利。

資源市場互補 經濟外交成重頭戲

拉美逐漸得到重視不難理解,其自然資源及市場與中國製造業形成互補,為中拉提供合作基礎。而在構建和諧世界、建立國際政治和經濟新秩序等過程中,中國與拉美國家也需相互支持。按照官方說法,中拉雙方將重點探討完善雙邊自貿安排、開展電子商務、產能及工業園區、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合作,並簽署相關合作文件。分析認為,經濟外交仍是當前中拉關係的重頭戲。中國如今是拉美第二大貿易伙伴和第三大投資來源國,拉美則是中國第七大貿易伙伴、重要海外投資目的地。未來的中拉經濟合作將逐漸轉向以對拉投資為主,文化旅遊交流活動亦將增多。

近年來,中國與拉美的外交關係發展迅速,不免引起外界關注。地緣上來看,拉美與美國是近鄰,美國在拉美地區的影響力亦有歷史根基。奧巴馬在任期間,美國與古巴復交,被視作開啟美拉外交新里程的標誌性事件。

然而近年來,拉美經濟持續不景,主要貨幣出現劇烈震盪。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後,奧巴馬的外交政策能否延續,目前尚不明朗。而拉美的經濟與社會動盪,亦加劇了美國對拉美移民及邊境安全的擔憂。 中國與拉美持續開展基建等長期合作,對拉美經濟復蘇、社會穩定頗有益處,客觀上亦將有利地緣穩定。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曾於2013年、2015年兩度回應中美是否在拉美「競爭」或「角力」的問題,表明中美可「發揮各自優勢,在拉美開展合作」,以及貫徹「南南合作」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理念。

北京消息人士認為,美國是中國外交的「重中之重」,中國不必在拉美的地緣格局上有特別動作,外界也無必要對此擔憂。此外,習近平此行或將在秘魯APEC上,與奧巴馬進行其任內的最後一次會面,值得關注。

更多中國要聞
APEC場刊現中華民國旗
【明報專訊】亞太經合組織會議(APEC)將於本周末在秘魯首都利馬舉行,場刊上印有台灣青天白日滿地紅旗,與五星紅旗、香港特區區旗等20個會員經... 詳情
馬英九大馬舉行國際記者會指摘北京打壓
【明報專訊】應邀參加馬來西亞民間主辦「世界華人論壇」的台灣前總統馬英九(圖),不滿主辦方將他的頭銜改為台灣前領導人。 在馬六甲舉行的記... 詳情
香港基督教團體「國際天糧」昨日宣布,提名內地3名維權人士胡錫根、唐荊陵和高智晟角逐諾貝爾和平獎。前兩者仍在獄中,而高智晟在去年獲釋後仍被當局... 詳情
【明報專訊】河北懷來縣公安近日將一宗殺人案移交張家口市檢察院起訴,一名欠下大筆賭債的男子企圖殺害妻子騙取保險金,試盡投毒、射毒飛鏢、製造墮樓... 詳情
京深廣大排長龍兌美元
【明報專訊】《人民日報》發文,題為「人民幣一向堅挺,不必跟風兌換美元」,反而令一眾民眾恐慌不已。有網民指,在北京、深圳、廣州等地,民眾紛紛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