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稱沒談連任 劉兆佳﹕未見中央信息

[2016.11.22] 發表

【明報專訊】距離特首選舉不足半年,社會寄望中央盡快就下任特首人選表態,然而,特首梁振英昨在與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後表示,席間沒有談到連任、特首選舉,以至選委會選舉的問題,「我們今天談論的是關於特區政府的工作、我的工作,不是我個人選舉與否的問題」。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分析,會面沒有釋放任何關於中央是否支持梁振英競逐連任的信息。

習近平和梁振英昨早閉門會面前,先讓傳媒拍攝。習先與梁握手,之後主動閒談,二人的公開談話都是關於坐飛機時間,習近平說「從這個(北京)飛過來,都要二三十小時」,兩人閉門會面了約45分鐘。

梁振英事後向傳媒談到會面內容時說﹕「主席對香港的情G十分清楚,十分了解,他對我和特區政府的工作表示充分肯定;他亦很關心香港和支持香港,支持香港特區政府的工作。」他續說,席間討論一系列問題,亦指習近平提到下月是年度特首述職,引述習表示「到時候再實質和具體談談」。

梁振英多次表示,會上沒有談及連任和特首選舉等話題。被問到現距離特首選舉只餘下幾個月,中央都未提及選舉事宜,是否有些不尋常或等於不太支持梁,梁說「不是。我們今天談論的是關於特區政府的工作、我的工作,不是我個人選舉與否的問題」。

指習刻意不發信息免猜測

劉兆佳稱,會面沒有釋放任何關於中央是否支持梁振英競逐連任的信息。他指中央知道港人正尋找蛛絲馬[,去探測中央對下任特首人選的意向,尤其是否支持梁連任,因此習近平在是次會面中「是刻意不想傳達任何令港人有所猜測的信息」。劉舉例稱,記者拍攝習梁二人的時間很短暫,習亦未有說出任何精要句子,這都可反映中央是刻意不想製造引起各方猜測的材料。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也同樣認為是次的「習梁會」未有透露特首選舉或中央是否撐梁連任的端倪,他分析說,在傳媒拍攝時段,習近平和梁振英的對話只是風花雪月,「如果習近平要發放一些信息,這個場合(傳媒拍攝)是最好的」。

更多要聞
陳振彬組織三獲華永會特別捐款  共4110萬 民政局:特案特批無上限
【明報專訊】本報昨報道,由陳振彬擔任主席的青少年軍,獲民政事務局及轄下組織華人永遠墳場管理委員會分別快速批出空置校舍及捐款。本報偵查發現,陳... 詳情
【明報專訊】因應青少年軍疑獲優待事件,25名民主派議員昨聯署致函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要求主席馬逢國就事件召開特別會議,並要求民政局長劉江華... 詳情
青少年軍設氣槍射擊訓練 料3年後會員4000
【明報專訊】根據本報獲得青少年軍申請空置校舍的詳細計劃書,當中列明日後提供的訓練包括氣槍射擊、步操、軍體拳等。另外,青少年軍現時有約500名... 詳情
【明報專訊】3款「來電攔截」手機應用程式(App),涉嫌以用戶通訊錄整合成公開資料庫,讓用戶隨意輸入電話號碼,查詢號碼持有人身分。其中一款應... 詳情
南港島線較巴士貴但快  海怡往紅磡較荃灣貴
【明報專訊】本年底通車的港鐵南港島線(東段)公布票價,普遍較巴士貴,其中海怡半島站往旺角站港鐵收費14.2元,較同路線的巴士收費貴逾3元,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