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憂立會補選疊特首選舉 政制局﹕暫未考慮啟動補選

[2016.11.22] 發表

【明報專訊】宣誓覆核案有可能引發立法會兩區補選,人民力量議員陳志全昨在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要求政府說明何時會啟動補選,擔心會與下屆特首選舉期重疊。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陳岳鵬表示,由於立法會秘書處尚未就議員出缺一事刊憲,選管會暫時未有考慮啟動補選。

稱未刊憲出缺 無規定何時補選

下屆特首選舉提名期為明年2月14日至3月1日,投票日為3月26日。陳志全昨在會議提及,若立法會補選與特首選舉期太近,參選人表態支持或反對某一特首人選會否觸犯選舉廣告相關罪行。陳岳鵬稱,現時立法會秘書仍未刊憲宣告議席出缺,加上法例無規定議員出缺後何時必須補選,選管會亦要考慮人手、票站等問題,現階段未有討論。

他又說,即使兩選舉期重疊,仍要考慮個別候選人的宣傳有否促使或妨礙某一特首人選當選,現階段難評論。他又提到,司局級官員若辭職,無公職在身、符合其他資格,亦可參選特首,但無回應辭職的最後期限。

另外,不少泛民議員關注選委會參選人被取消資格,陳岳鵬強調,選舉主任只有「一把尺」、即按選舉條例辦事,會按需要尋求提名顧問委員會的法律意見,但相關意見一般不公開,而公眾可透過選舉事務處提名紀錄,翻查選舉主任取消參選人資格的理據。

更多要聞
陳振彬組織三獲華永會特別捐款  共4110萬 民政局:特案特批無上限
【明報專訊】本報昨報道,由陳振彬擔任主席的青少年軍,獲民政事務局及轄下組織華人永遠墳場管理委員會分別快速批出空置校舍及捐款。本報偵查發現,陳... 詳情
【明報專訊】因應青少年軍疑獲優待事件,25名民主派議員昨聯署致函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要求主席馬逢國就事件召開特別會議,並要求民政局長劉江華... 詳情
青少年軍設氣槍射擊訓練 料3年後會員4000
【明報專訊】根據本報獲得青少年軍申請空置校舍的詳細計劃書,當中列明日後提供的訓練包括氣槍射擊、步操、軍體拳等。另外,青少年軍現時有約500名... 詳情
【明報專訊】3款「來電攔截」手機應用程式(App),涉嫌以用戶通訊錄整合成公開資料庫,讓用戶隨意輸入電話號碼,查詢號碼持有人身分。其中一款應... 詳情
南港島線較巴士貴但快  海怡往紅磡較荃灣貴
【明報專訊】本年底通車的港鐵南港島線(東段)公布票價,普遍較巴士貴,其中海怡半島站往旺角站港鐵收費14.2元,較同路線的巴士收費貴逾3元,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