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摩拜單車流行,但也有不少違停現象
摩拜單車一成遭破壞

[2016.11.22] 發表

【明報專訊】摩拜單車被私藏或盜竊,人為損毀率達10%。

被偷竊、人為毀壞、違停私藏……網約單車在方便市民出行的同時,也遭遇不少尷尬,甚至有網友直言「再堅固的車也抵擋不住一顆沒有公德的心」。

據統計,在廣州,摩拜單車人為損毀率達10%,即目前投放的兩萬輛自行車中至少有兩千輛遭到不同程度的損毀。是設計不足,還是道德軟環境造成?

遭遇哪些尷尬?

車身被貼騙錢二維碼

「摩拜使用的場景只有街道,除此以外所有地點都屬於違規。」摩拜廣州負責人趙劍平強調,可現實情況是,不少人將摩拜推進了自家住宅、單位寫字樓中。

就在21日,北京市昌平區南邵鎮某村的平房內,摩拜方面叫來民警,在某戶居民房內搜出了一輛摩拜單車和4輛OFO共享單車,其中不乏外觀嶄新,甚至車架上還包有塑料膜的。

甚至還有人將網約單車從廣州運往東莞。10月18日,一輛摩拜單車被一輛私家車從廣州海珠區停車點帶到東莞環城路至松山湖路段附近;11月初,廣州白雲區一男子開摩托偷摩拜被抓……

「其實現在我們看到的摩拜被偷盜的案例,盜竊者並不是摩拜單車的用戶。」摩拜單車公關總監曹國星稱,「但有一點可以確定,只要將摩拜單車搬進家門,就是盜竊。」

 除了盜竊,摩拜單車遭受損毀形式最多的就是小廣告。它們貼滿了單車的車身、座椅。最可怕的是微信或支付寶的轉賬二維碼,被貼在車身的顯眼處。

雖然摩拜的二維碼需要通過軟件掃瞄才可付款,但第一次使用的人難保不被山寨二維碼所騙,用微信給騙子們匯去了錢財。

智能鎖是摩拜單車的核心部件之一,在深圳,兩名男子偽裝成摩拜維修師使用專業工具對摩拜智能鎖實行拆卸,後被工作人員發現報警處理。據警方透露,兩名男子實為深圳某生產GPS公司員工,而該GPS供應給摩拜的同行——另一家共享單車公司。

「之前的數據顯示,摩拜的人為損毀率達10%,目前最新的數據還不方便透露。根據現有掌握的情況,二維碼是被人為破壞最厲害的部位,不僅有人用噴漆塗抹,而且還有人用火燒的。」摩拜單車廣州負責人趙劍平介紹。

其他網約單車也曾經遭遇類似的尷尬。例如不久前,快兔出行(Quick To)推出了首款無鎖共享單車,但這樣的形式無疑讓偷車賊「有機可乘」。

更多中國新聞
中山黑衣少女扇女孩耳光:疼嗎?讓你拽
【明報專訊】這幾天,一段不到1分鐘的小視頻,通過網絡在中山快速傳播,並引發多方關注。視頻中,一名看上去只有13歲的女孩,正不停毆打另一個小女... 詳情
【明報專訊】今年深圳海關查獲21宗走私止咳水案獲法院判決 今年1月至10月,深圳海關緝私部門偵辦的21宗走私止咳水案件已獲深圳市中級人... 詳情
【明報專訊】深圳中級法院日前一審判處特大跨國走私毒品案香港曾姓被告死刑,這是近10年來深圳海關抓獲的毒品走私疑犯中,首宗獲判死刑案,同案傅姓... 詳情
【明報專訊】湖南慈利縣人民法院近日對一起引誘、強迫未成年人賣淫案進行宣判,十餘人被依法處理,其中大部分是未成年人。在被刑事處罰的7人中,有5... 詳情
處方字體工整 中醫被嘲新手
【明報專訊】大陸不少醫生處方的字體潦草,一般人難辨其內容,被封為「世界未解之謎」。最近有網民卻發現中醫界的「清流」,該醫生的處方字體工整,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