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假調味料 毒瘤鎮難買食材
政府懸賞舉報 數百醬油棄農田

[2017.01.21] 發表
本報記者在七堡村外發現大量「家樂牌辣鮮露」被棄置,地上還有液體傾倒的痕[,附近還散落多個同款樽蓋。(明報記者攝)
被棄置的「家樂牌辣鮮露」包裝完整,印有生產日期、產品編碼等,外觀上很難分辨真偽。(明報記者攝)

天津靜海獨流鎮早前被揭發製造假冒調味料成行成市,李錦記、海天、家樂等名牌的假貨行銷十餘省市,年產值過億,被外地人稱為「毒瘤」鎮。鎮政府18日張貼告示,鼓勵居民舉報製假工場及人員,懸賞最高5000元,當日即有3處工場被查抄。大量造假者紛紛關門避查,有來不及運走的假冒品牌調味品及相關包裝,被倉促傾倒、丟棄。截至前日下午,已拘捕涉案疑犯13人,另有1人自首。明報記者 天津報道

須簽承諾書 不租屋予假工場

「再不買點十三香(一種調味料),店奡N沒有用的了。」獨流鎮鬧市區,一間包子店的女店主一邊準備包子餡,一邊對丈夫說道,但丈夫頭也不抬,「最近打那些假調味料,鬧得擺地攤的都找不到,到哪媔R十三香去?」,「哎,我每說你一句,你十句等荂A你不會去城堙H」這家包子店所遇到的問題,也是獨流鎮多家餐飲食肆所共同面對的:現在連真的調味料也買不到了。

居民陳先生證實,11日開始,當地政府部門組織,包括特警在內的多個執法部門在獨流鎮多個村排查,並要求業主簽訂不將房屋租予製假工場的承諾書,導致大量假調味料經營者紛紛關門避查,甚至連夜轉移產品及生產工具。

棄貨仿真度高 肉眼難辨真假

17日晚記者抵達七堡村時,村子多個出口有人看守,不時有客貨車或三輪車從巷子媔}出,轉瞬消失在夜幕中。翌日,在村外農田堙A記者發現有數百瓶「家樂牌辣鮮露」被整批拋棄,看上去包裝完整、標籤印刷清晰,生產日期、保質期編碼完整,很難看出與正規超市內所售的貨品有何差別。而在距離大約1公里處,還有上百個未開封的塑膠瓶蓋,與「家樂牌辣鮮露」的瓶蓋相同,附近地面還有液體傾倒的痕[,以及少量散裝辣椒粉撒於地面。

18日,獨流鎮政府在全鎮範圍內張貼告示,鼓勵村民舉報造假工場及人員線索,一旦核實準確,舉報者可按線索價值最高獲5000元(人民幣)的獎勵。就在當日,當局在獨流鎮上查獲至少3家造假工場。其中一處工場在鳳儀村義合餃子館附近。

餃子館的工作人員稱,18日中午,店堿藒M來了大量的陌生食客。「這些人全穿便衣,說話也很謹慎,當時還覺得奇怪為何生意這麼好,到後來才知道是堶惆漁a做假調味料的工場被查了。」

工作人員指,該工場在附近已經存在多年,一直很神秘,有時會有員工到店內就餐,既有當地人也有東北人,「我們開小買賣的,也不想得罪這些人」。

破6工場 涉案全屬本地人

獨流鎮政府消息指,截至19日下午4時,已抓獲並拘留涉製假人員13人,破獲涉假工場6處,另有一人迫於壓力投案,所有涉案人員均為本地人。有當地居民指,被查的都是規模非常小的工場,大的工場還未被搗破。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內地著名藝人周立波美國時間19日在紐約長島駕車時,因被警方在其車內搜出槍支和毒品,而被警方拘留。內地官媒報道,周立波20日上午1... 詳情
由於周立波曾在2009年入選CNN年度亞洲最具影響力人物,2016年7月8日還受邀在紐約最高藝術殿堂:卡內基音樂廳演出《唱時代的歌•說自己的... 詳情
因涉嫌持有槍枝和毒品在美國被捕的周立波,是內地著名搞笑藝人,他吸收了上海的「單口滑稽」、香港「棟篤笑」等精粹,創立了稱為「海派清口」的表演形... 詳情
湘長者被騙4000萬  軟禁騙徒妻逼現身
【明報專訊】湖南長沙逾70名現年60歲以上的長者,指控當地一間當舖的總經理和法人代表騙走他們合共4000多萬元(人民幣.下同)的積蓄。在長期... 詳情
四川23貓熊寶寶集體拜年
【明報專訊】下周就是農曆新年了,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2016年出生的23隻貓熊寶寶再齊聚,23位飼養員抱著寶寶天團,排成「2017」字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