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德江讚澳門一國兩制成功實踐 劉銳紹:轉彎放信號 指港落實不夠好

[2017.05.09] 發表
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前右)昨天抵達澳門,展開3天視察,澳門行政長官崔世安(中)及澳門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左)到場迎接。張德江以「感受、考察、鼓勁」概括這次行程。(鍾林枝攝)
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工作桌中央)昨午到澳門政府總部,會見特首崔世安(右三)及主要官員,聽取澳門特區政府工作匯報。張德江稱,澳門回歸以來,「一國兩制」方針及基本法得到全面貫徹,中央全面管治權得到有效落實,行政主導體制運作良好。(新華社)

【明報專訊】主管港澳事務的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昨天抵達澳門,展開3日視察行程,他昨先後兩次的發言,均高度評價澳門,其中在政府總部聽取澳門特首崔世安的匯報後,更稱澳門回歸以來,「一國兩制」及《基本法》得到全面貫徹,「中央全面管治權得到有效落實,澳門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得到充分保障,行政主導體制運作良好」,又形容事實證明「一國兩制」在澳門成功實踐。

「中央全面管治權落實 高度自治獲保障」

張德江去年5月亦曾以「視察」名義訪港,對比他在港澳兩個視察之旅期間的發言,對兩個特別行政區的評價有差別(見表)。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認為,張德江以上說法從北京角度是「說話核心」,中央要表明澳門的一國兩制獲中央肯定,香港落實一國兩制不夠好,形容說話是「意有所指」。

劉銳紹又認為,過去中央領導人訪港澳都會有名目,如出席回歸慶典、中葡論壇等,今次張德江則沒有具體理由訪澳,他判斷今次張德江雖然是視察澳門,但其實部分說法是講給香港聽,「先行轉彎放出中央對港澳要求的信號」,希望對香港起勸勉、敦促的作用。

「感受 考察 鼓勁」概括行程

陪同張德江的訪問團人員包括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及國務院副秘書長江澤林等,張德江昨中午抵達澳門國際機場,在停機坪致辭約7分鐘,以「感受、考察、鼓勁」六字概括今次行程;與訪港時以「看、聽、講」三字顯得更肯定澳門發展,張形容「澳門回歸以來取得輝煌、令世人矚目的成就,應予充分肯定」。中央將繼續堅定不移支持澳門經濟社會發展,同時也對澳門加油、鼓勁,希望澳門發展得更好。

會否再來港? 「去年已到過」

張德江語畢,記者問他會否再來香港視察,他笑言「去年5月已到過香港」,沒有正面回應下登上專車,往其入住的新竹苑迎賓館。

張德江下午到政府總部聽取特首崔世安及其他官員的匯報,逗留逾兩小時。其間張德江形容澳門「行政主導體制運作良好,經濟快速發展,民生持續改善,社會保持和諧穩定,各項事業不斷進步,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又讚揚「澳門總體是好的,中央政府對澳門政府是滿意的、充分肯定的」。

他又特別強調對崔世安政府「立足當前,謀劃長遠」感到高興,指澳門把握國家「十三五規劃」和「一帶一路」等戰略機遇,中央對其工作感滿意且充分肯定。但他表示,澳門經濟社會發展對特區政府的管治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他希望特區政府不斷提升管治能力和施政效率。

張德江今明兩日行程包括到訪立法會及司法機關、接見駐澳門中資代表及聽取港珠澳大橋工程進展等。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由中國發起、齊集28個國家元首或領導人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於周日(5月14日)揭幕,特首梁振英將率領30人香港代表團出... 詳情
不甘被搶手機追截  遇劫女遭挾持橋底強姦
【明報專訊】九龍灣發生令人髮指姦劫案。一名大專女生前日凌晨沿港鐵九龍灣站B出口行人天橋返家期間,突遭一名男子從後搶手機,女生不甘損失窮追至地... 詳情
【明報專訊】九龍灣港鐵站B出口行人天橋及橋底空地發生姦劫案,引起區內居民關注,女居民人人自危,擔心成為下一個目標。有區議員促請警方加強巡邏及... 詳情
【明報專訊】海關去年8月到葵涌一間酒樓「放蛇」,取走一碟價值88元的「鮑魚福建炒飯」化驗,發現當中根本沒有任何含有鮑魚基因的食材,與餐牌上所... 詳情
【明報專訊】路政署證實,今年3月初港珠澳大橋一個地盤寫字樓的電腦伺服器,遭黑客以勒索軟件攻擊,工程人員發現後即時切斷有關伺服器的網絡連線,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