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途嚴密封鎖 居民街上等回家

[2017.05.09] 發表
張德江昨到澳門政府總部聽取政府匯報工作期間,附近的居民一度不能回家,如手抱孫女的周女士(圖)稱未能準時回家餵奶。(鍾林枝攝)
數名「澳門人民力量」的代表昨到中聯辦門外示威,期望張德江「擺脫特區政府安排,隨意走走」,方能視察到澳門民間疾苦。左為澳門人民力量副主席張榮發。(利君雅攝)

【明報專訊】澳門回歸近18年來,不時有國家領導人到訪,但昨日所見,今次迎接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的保安安排被當地居民形容為「前所未有」,其所下榻的新竹苑迎賓館附近約100平方米範圍內逾百戶居民,事前須向警方登記個人及車輛資料方可出入;昨日張德江所到之處更見方圓至少800米內範圍「全面封鎖」,街上途人幾絕[。

出入要證件 居民:保安前所未有

張德江昨表示此行其中目的是「體察民情」,他昨所住的迎賓館面對葡萄牙駐澳門總領事館,四周被民居包圍,居民昨要出示特別證件方可出入;迎賓館緊貼一個兒童遊樂場,亦因今次保安安排需要關閉。據記者在不同時間觀察,均見有家長帶同小孩到公園方知關閉,有小孩需要警員安慰及哄服到其他公園。昨帶4歲孫女的羅女士表示,過往未聞有領導人訪澳期間作類似安排。

張昨午3時從賓館起程往政府總部,警方在此前半小時擴大封鎖範圍,途人不得在車隊途經路線上停留。據觀察所見,除軍裝及便衣警務人員外,亦有頭髮「剷青」的學警在路邊站崗;政府總部兩邊的一列列民居範圍亦全面封鎖,除已在住所及地舖商店負責人等可留守,其他居民均須在解封後方可回家。

其中手抱不足月孫女的周女士表示,原帶其孫女外出辦理證件,由於需按時在3點回家餵奶,急忙回家卻發現有封鎖安排,「老弱婦孺應予例外,我們又不會做犯法事」。另有操普通話的居民亦對列陣式戒備的警員大表不滿,指歷任國家主席訪澳亦未見如此「擾民」措施,對當局就張德江訪澳如此安排大感不解,現場最終封鎖逾兩句鐘,待張離開政府總部才解封。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由中國發起、齊集28個國家元首或領導人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於周日(5月14日)揭幕,特首梁振英將率領30人香港代表團出... 詳情
不甘被搶手機追截  遇劫女遭挾持橋底強姦
【明報專訊】九龍灣發生令人髮指姦劫案。一名大專女生前日凌晨沿港鐵九龍灣站B出口行人天橋返家期間,突遭一名男子從後搶手機,女生不甘損失窮追至地... 詳情
【明報專訊】九龍灣港鐵站B出口行人天橋及橋底空地發生姦劫案,引起區內居民關注,女居民人人自危,擔心成為下一個目標。有區議員促請警方加強巡邏及... 詳情
【明報專訊】海關去年8月到葵涌一間酒樓「放蛇」,取走一碟價值88元的「鮑魚福建炒飯」化驗,發現當中根本沒有任何含有鮑魚基因的食材,與餐牌上所... 詳情
【明報專訊】路政署證實,今年3月初港珠澳大橋一個地盤寫字樓的電腦伺服器,遭黑客以勒索軟件攻擊,工程人員發現後即時切斷有關伺服器的網絡連線,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