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房租指數下跌 近10年首見

[2017.05.25] 發表

【明報專訊】根據上海房屋租賃指數辦公室日前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上海房租價格指數終止連續90個月的上漲趨勢,並出現從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首次的下跌行情。

有金融界人士分析,根本原因在於近年中國房價雖暴漲,實際上卻缺乏基本面的支撐,因此房地產做為投資工具的獲利屬性正在弱化。

今年3月起,一場「房市調控風暴」迅速席捲中國,目前已累積超過60個城市,推出170項以上的房市調控政策。在「限購、限貸、限價、限售、限商住」等五限政策下,據中原地產統計,中國如北京、上海等城市4月的新建住宅和中古屋交易量,較前月已出現2%至3%的下滑。

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直言,投資客為了逐利,未來一線城市房地產市場可能會朝「只租不售」模式轉變。

但據上海房屋租賃指數辦公室的數據統計,4月上海租金指數為238.2點,較前月下滑1.09%,較去年同期下降4.38%,月增率和年增率雙雙負成長,為金融海嘯後首次。全市租金均價降為每月每平方米77.7元人民幣,顯示若投資客欲透過租房獲利,利潤空間正在降低。

對此《21世紀經濟報道》引述金融界人士分析指出,這反映出中國一線城市近年房價盲目上漲的同時,房租無法跟漲,從而發出的警告訊號。他表示,一般而言,如果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房價會和房租同步上升,但本次的背離情形,突顯上海房市脆弱的基本面。

該報道表示,上海並非個案,北京、廣州、深圳等一線城市的房租價格也都持續下滑,均是金融海嘯以來首次,這些城市的房屋租金回報率已降至1.5%以下。

分析人士指稱,房租實際上比房價更能反映當地的生活、物價水準;因此可以肯定的是,隨中國房市脫離基本面暴漲,開始與反映實際面的房租指數出現背離,使房地產的投資屬性下降,這將是推動房市價值向基本面回歸之路的第一環。

更多中國要聞
中國夫婦巴基斯坦遭綁架
【明報專訊】據中國駐巴基斯坦使館向央視證實,當地時間24日中午,在巴基斯坦西南部俾路支省首府奎達真納鎮地區,兩名中國人被持槍武裝分子劫持上車... 詳情
美軍艦闖入美濟礁12海浬
【明報專訊】美國官員昨日稱,美國海軍一艘驅逐艦在南海執行「航行自由行動」,駛入中國南海建成的人造海島12海浬以內航行,欲挑戰中國南海主權,是... 詳情
解放軍報發布 無人機部隊已組建7年
【明報專訊】《解放軍報》24日以「飛翔在大地上—空軍首席無人機飛行員李浩速寫」,詳細曝光解放軍空軍7年前組建無人機部隊的過程,而且不少飛行員...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媒體24日公布大連造船廠照片,在抽乾的船塢中出現疑似新航空母艦的分段。報道引分析指,中國第4艘航空母艦或許已經開建。 ... 詳情
華研發新型防禦導彈 高空高速攔截
【明報專訊】陸媒報道聲稱,中國新一代彈道可達大氣層邊緣的空天防禦導彈,可在數萬米以上的高空,迎擊比子彈速度快10倍的目標。 央視網報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