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是金融中心首選 建另一個曼哈頓

[2017.05.25] 發表

【明報專訊】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院地理研究所原所長陸大道近日稱,中國近現代歷史充分說明金融中心跟政治中心必須在一塊。中國金融發展的節點城市就是北京,是不可替代的。

陸大道稱,要把北京建成全球金融中心,成為另一個曼哈頓。在金融園區建設上,要把不具備金融功能的部分通過經濟手段分散出去。

他說,中國近現代歷史充分說明金融中心跟政治中心必須在一塊,金融需要政治中心加以保衛。中國經濟總量全球第一,中國金融影響力已經大大擴展,另一方面,美元的控制力已經在下降。在這種情況下,「中國金融發展的節點城市就是北京,這是不可替代的。」

陸大道出席2017「大智移雲」產業發展論壇時提出上述論點。

他在講話中提到,2015年中央通過的京津冀協同規劃綱要第一次提出要建設高端的經濟發展首都,京津冀整體功能的定位是以首都為核心的世界級城市群。「我認為這就明確了首都北京是以高端服務業為主體經濟重心的功能。目標是以建成高端服務業為核心的全球城市,天津市和河北省發展要服務於京津冀發展的大局。」

陸大道說,河北相對於其他沿海省份的落後是由於其在改革開放中沒有將發展重心放到沿海而錯失了沿海帶動經濟的良機。同時,河北的產業結構性困境也是其經濟發展受限的原因。河北現在面臨的問題是如何在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過程中對準北京天津,圍繞北京天津的功能輻射、經濟要素輻射在新時期展開布局。」

「首都北京將是影響全球經濟的樞紐、匯集最大的特點中心之一,我們沒有理由不成為中心之一。」陸大道稱。

他指稱,紐約、東京、巴黎等城市雲集了數千家金融區,政府機構在其中起到至關重要的服務和管理作用。「我們為什麼要分開呢?讓金融中心到那麼遠的距離去,當然不去,去了之後沒有安全感,沒有那麼多的平台面對面進行交流。」

在金融園區建設上,陸大道說,現在北京的金融企業不集中,「沒有地但是大量其他功能還要進行」。他提出建議:「北京金融園區、金融街要進行功能重組,把不具備金融功能的部分通過經濟手段分散出去。」

更多中國要聞
中國夫婦巴基斯坦遭綁架
【明報專訊】據中國駐巴基斯坦使館向央視證實,當地時間24日中午,在巴基斯坦西南部俾路支省首府奎達真納鎮地區,兩名中國人被持槍武裝分子劫持上車... 詳情
美軍艦闖入美濟礁12海浬
【明報專訊】美國官員昨日稱,美國海軍一艘驅逐艦在南海執行「航行自由行動」,駛入中國南海建成的人造海島12海浬以內航行,欲挑戰中國南海主權,是... 詳情
解放軍報發布 無人機部隊已組建7年
【明報專訊】《解放軍報》24日以「飛翔在大地上—空軍首席無人機飛行員李浩速寫」,詳細曝光解放軍空軍7年前組建無人機部隊的過程,而且不少飛行員...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媒體24日公布大連造船廠照片,在抽乾的船塢中出現疑似新航空母艦的分段。報道引分析指,中國第4艘航空母艦或許已經開建。 ... 詳情
華研發新型防禦導彈 高空高速攔截
【明報專訊】陸媒報道聲稱,中國新一代彈道可達大氣層邊緣的空天防禦導彈,可在數萬米以上的高空,迎擊比子彈速度快10倍的目標。 央視網報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