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中國消費者潛力恐遭低估

[2017.05.25] 發表

【明報專訊】國家統計局日前公布2017年第一季,全國31個省市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和人均消費支出數據,其中兩者的全國平均值雙雙較去年同期成長,但有外媒撰文指稱,因中國民眾的房地產和股票投資收益難以統計,其實際可支配收入和消費能力可能受到低估,差距甚至有可能達到二成。

根據統計,2017年首季,中國全國平均的人均可支配收入為7184元(人民幣,下同),人均消費支出則為4796元,分別較去年同期實際成長7%和6.2%。但據彭博報道,中國的消費者可能比外界想象中,擁有更多的可支配現金,並隨時準備「一擲千金」。

社科院的研究就顯示,由於官方的抽樣調查結果難以反映家庭透過投資股票、房地產獲得的財富,因此官方公布的可支配收入調查數據,對民眾真實消費力的低估可能達到20%。

報道指稱,這是因為由於國家統計局在統計中,通常是對全國16萬戶的家庭進行抽樣調查,從他們的日常收入和消費習慣進行統計,並輔以數據庫資料,但是在中國,要人們對自己的財產開誠布公並不容易,尤其是要統計人們在股票和房地產投資上的收益。

社科院勞動經濟學分析師趙文也指稱,據社科院調查,以經濟領域中的資金流動,如薪資數據或散戶投資者獲得的可支配收入進行估計,發現與透過訪問得到的數據有很大的不同,「中國人們比數據顯示的更有錢,而且消費潛力比看上去更大」。據統計局數據顯示,中國目前消費實力最強的地區為上海,2017年第一季人均消費支出達10165.88元,是唯一超過萬元的城市,而北京、浙江則分別以9266.12元和7402.66元,分居2、3名。

更多中國要聞
中國夫婦巴基斯坦遭綁架
【明報專訊】據中國駐巴基斯坦使館向央視證實,當地時間24日中午,在巴基斯坦西南部俾路支省首府奎達真納鎮地區,兩名中國人被持槍武裝分子劫持上車... 詳情
美軍艦闖入美濟礁12海浬
【明報專訊】美國官員昨日稱,美國海軍一艘驅逐艦在南海執行「航行自由行動」,駛入中國南海建成的人造海島12海浬以內航行,欲挑戰中國南海主權,是... 詳情
解放軍報發布 無人機部隊已組建7年
【明報專訊】《解放軍報》24日以「飛翔在大地上—空軍首席無人機飛行員李浩速寫」,詳細曝光解放軍空軍7年前組建無人機部隊的過程,而且不少飛行員...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媒體24日公布大連造船廠照片,在抽乾的船塢中出現疑似新航空母艦的分段。報道引分析指,中國第4艘航空母艦或許已經開建。 ... 詳情
華研發新型防禦導彈 高空高速攔截
【明報專訊】陸媒報道聲稱,中國新一代彈道可達大氣層邊緣的空天防禦導彈,可在數萬米以上的高空,迎擊比子彈速度快10倍的目標。 央視網報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