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男患怪病 打麻將可致抽搐嘔白沫 

[2017.06.24] 發表

【明報專訊】不少人閒時都喜歡與親友麻將耍樂,不過內地杭州的方先生就患上了麻將反射性癲癇,如果希望癲癇不再發作,就不可以再打麻將。

52歲的方先生平時都會與朋友打麻將,而且很受朋友歡迎。不過3個月前的一晚,方先生與朋友打麻將時,不到2個小時就從椅子上滑下,癱倒在麻將桌邊,而且全身僵硬並抽搐,雙眼翻白、嘔白沫,情況持續了約2分鍾。

當方先生抽搐完畢後,朋友就送他到附近的醫院就醫,但醫生未能找到方先生的病因。

其後方先生再打麻將,但再發生了同樣的情況。方先生怕自己有病,於是向浙醫二院神經內科求醫。負責診治的主任醫生湯業磊發現,方先生每次發病時都在打麻將,檢查之後確認不是顱內器質性病變,而且病發時腦電圖正常,參考與方先生打麻將的朋友的描述之後,認為方先生患的是「麻將性癲癇」。

湯醫生最後建議方先生戒打麻將,再看有沒有病發。事後方先生再沒有打麻將,亦再沒有發病。

湯醫生表示,麻將性癲癇是反射性癲癇的一種,而打麻將的時候,打麻將的人就會按別人出的牌和自己的牌去思考及決定出牌次序。湯醫生提到,部分人對圓點、白板會特別敏感,如果出現特定的組合排序就可能會出現癲癇。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深圳市市場和質量監管委22日通報破獲一宗特大非法牛百葉製售案,查獲不符合食品安全標準的牛百葉約38噸,氫氧化鈉、雙氧水等涉案化學... 詳情
時隔15年 廣州動物園再成功繁殖華南虎
【明報專訊】時隔15年,廣州動物園今年4月15日再次成功繁殖華南虎!前日上午,年僅兩個月的華南虎寶寶終於在內地媒體前「亮相」。據報道,此次誕... 詳情
飛彈演練再出錯 直接墜海
【明報專訊】台灣國防部23日舉行「三軍聯合精準飛彈射擊操演」,部長馮世寬也親臨視導,但空軍427聯隊所屬IDF戰機實施操演時,一枚天劍二型飛... 詳情
簽賭同業搶生意 槍手爆殺機
【明報專訊】中壢元化路4死槍擊案,警方23日推測,兇嫌張峻豪疑因投資「鑽石計劃運動彩分析公司」失利,認為被尹、黃、古姓3名死者所經營的同行搶... 詳情
前鎮漁港2漁船火警 疑似海面油污起火
【明報專訊】高市前鎮漁港24日上午9時許發生滿鴻166號、協明壹號等2艘漁船起火燃燒,消防局及港務消防隊紛紛趕抵救火,不到20分就撲滅火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