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不達標 美禁巴西鮮牛肉進口

[2017.06.24] 發表

美國農業部周四(22日)宣布,由於出現「經常性」安全隱憂,將暫停進口來自世界第2大牛肉生產國巴西的所有新鮮牛肉。香港食物安全中心發言人昨日表示,香港現時有從巴西進口牛肉,食安中心正了解事件,包括向有關當局查詢詳情。

未提限期:須採取糾正措施

美國農業部在聲明中說,該部門自今年3月開始加強檢測巴西鮮牛肉,發現巴西鮮牛肉無法達到美國肉類安全標準。農業部指出,從那時開始,農業部已經因為公共健康考慮、衛生條件和動物健康問題,共拒絕約190萬磅(86.2萬公斤)的巴西新鮮牛肉製品進口,佔總數11%,高於美國對全世界其餘國家的1%拒收率。

聲明說,在巴西「採取令美國農業部滿意的糾正措施」前,美國將一直禁止進口巴西鮮牛肉。農業部長帕度(Sonny Perdue)說:「雖然國際貿易是我們農業部相當重要的業務,巴西又是我們的長期伙伴,不過我的優先要務是保護美國消費者安全。」巴西是全球主要紅肉和家禽出口國,主要出口到歐盟、美國和香港等地。今年3月,巴西聯邦警方確認多家巴西企業售賣過期變質肉類食品,甚至加入非食用物質進入肉類。隨後,包括香港在內的多個國家地區宣布加強對從巴西進口的肉類產品的檢測,並減少從巴西進口肉類。不過,帕度3月時曾反對禁止巴西牛肉入口,警告此舉可能招致報復。

有分析家表示,中國未必會跟隨美國做法,原因是中國目前只允許雪藏巴西牛肉入口,雪藏肉與新鮮肉的檢測標準有所不同。

香港食安中心發言人表示,今年3月巴西肉類食安事件發生後,食安中心已於進口及零售層面加強抽驗由巴西進口的冷藏及冰鮮肉類和禽肉樣本,作肉類腐壞及其他食物安全指標測試如金屬雜質、獸藥殘餘、除害劑殘餘、山梨酸、硝酸鹽和亞硝酸鹽,截至6月23日,共有369個樣本完成化驗,結果全部及格,但中心正了解今次事件,會向當局查詢。(路透社)

更多國際要聞
朝鮮首度回應美國大學生瓦姆比爾(Otto Warmbier)獲釋回國6天後死亡事件,稱囚禁瓦姆比爾期間對他全心照顧,基於人道理由為他提供治療... 詳情
赤柬喬森潘 否認大屠殺
【明報專訊】柬埔寨前赤柬領袖喬森潘(Khieu Samphan),周五在聯合國柬埔寨法院特別法庭上,再次否認要為赤柬政權當年推行極端共產主義... 詳情
土耳其水上樂園漏電奪5命
土耳其一個水上樂園周五花(24日)發生觸電意外,造成5人死亡,包括下水救人的水上樂園經理及其兒子。 發生意外的水上樂園位於土耳其西北部... 詳情
【明報專訊】墨西哥中部一輛開篷小貨車( Pickup Truck﹐國內稱皮卡車)發生煙花爆炸,造成1人遇難,另有10人受傷。 墨西哥州...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據報有意讓新一代核動力航空母艦福特號繞過重要的衝擊測試,提早進行首次部署,以應對不穩定的國際形勢。 建造多年的美軍新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