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琴師性侵5女求刑44月
辯方﹕監禁3個月 下月底宣判

[2017.06.24] 發表

【明報專訊】早前被判9項性侵相關罪名成立的華裔鋼琴教師陳永平(Chen Yung Ping, David譯音),昨日於卑詩最高法院接受判刑聆訊。控方建議判處被告40至44個月監禁;辯方則要求判處兩年少一天的刑罰,當中3個月為監禁,餘下的則建議為有條件刑期。主審法官默里(Catherine Murray)押後至下月底宣判。

現年69歲的被告陳永平,身穿灰色西裝坐在犯人欄內接受判刑聆訊,其妻及兩名友人,以及一名受害者家屬亦有到場旁聽。

檢控官布拉克(Steven Black)向主審法官默里建議,判處被告40至44個月監禁。布拉克指出,被告對事件未有顯示任何悔意,但其行為已對案中5名受害女生造成傷害。布拉克在庭上讀出其中兩名受害者的聲明(見另稿)。

布拉克指被告利用師生關係,濫用誠信及權力,一次又一次傷害學生。在過去20年間持續犯案,顯示事件並非偶然。

布拉克說,被告由始至終沒有認錯或為事件負責,反指受害人因為不滿他的嚴厲教導而誣告他。檢控官認為,本案的判刑必須具有阻嚇作用,加上其中一名受害者的個案是在2013年發生,依照最新法例,不能只判處被告有條件刑期,而要判處被告入獄。

布拉克說,按照各項控罪,原本建議的總刑期為60至79個月,但考慮被告的年紀及健康,建議減至40至44個月。另外建議終身禁止被告從事與16歲或以下人士相關的工作、需與涉案受害者的住所或工作場所,保持最少兩個路段距離。

辯方律師艾伯特(David Albert)則請求法官判處被告兩年少一天的刑罰,並希望能盡量讓被告在社區服刑,毋須入獄。艾伯特向法庭提交被告的健康評估報告,指出他在調查過程中,已承受到很大的壓力,更因此而出現抑鬱症狀。

辯方並歸咎本地中文傳媒以大篇幅報道事件,令被告一家人受到社區的離棄。艾伯特指被告原本經常在社區中心打球,但受案件影響,現在願意與他交往的人很少,更因事件而失去所有學生。他又指被告年事已高,在獄中要面對艱難的生活,亦很難適應。

他又得到從癌症康復過來的妻子及兩名女兒的支持,孫女今年5歲半,孫兒上周剛出生,被告長久以來是一家之主,如果判處他入獄,將會影響到整個家庭。

艾伯特說,被告涉及的罪行,事發時間大部分在十年前或更久,最近的個案是在三年半前發生,又指被告多年來都參與教會的活動及做義工。

就2013年發生的案件,艾伯特建議判刑3個月,而其他的控罪,則建議判處有條件刑期,但總刑期合計不超過兩年。

主審法官默里聽取雙方的陳述後,隨即向雙方律師提出,是否能同時判處被告監禁、有條件刑期及守行為,作為融合判刑。但表示現時只是先釐清相關的規定,需要詳細研究,宣布將案件押後至下月底宣判。

陳永平被控9項性侵相關罪名成立,涉及5名受害者。罪名包括5項性侵、3項性猥褻觸摸14歲以下人士及1項性剝削少女。

更多加國新聞一
檢控官昨日在庭上指出,受害人作供期間已親述在事件中受到的影響。本案審訊期間,有受害者曾表示,鋼琴教師的行為令她感到困惑,每次經過被告的住所便... 詳情
【明報專訊】溫市上周再有五人因為服食過量藥物死亡,化驗所驗出病者尿液含有卡芬太尼(carfentanil),個案大增令人關注。溫市市長... 詳情
駁船失火
維多利亞戈傑海峽(Gorge Waterway)一艘載有不少報廢車輛的駁船,昨日下午約2時10分突然起火,消防局出動約16名消防員,最少四部... 詳情
首波熱浪襲卑詩 最高39度
【明報專訊】環境部對包括大溫在內的南岸地區發出炎熱的特別天氣報告,預料本周末將迎來今年夏季首個熱浪,氣溫最少有32℃,有地區預測高達39℃,... 詳情
(渥太華23日加新社電)加拿大最高法院周五批准一宗集體訴訟案﹐在卑詩省審訊。該案原訴人是一名女子﹐她控告臉書(Facebook)借用她的名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