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都議選 小池陣營支持率反超自民黨

[2017.06.27] 發表

【明報專訊】被視為日本下屆眾議院選舉前哨戰的東京都議會選舉,於下月2日投票,形勢大好的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圖),帶領其政黨「都民第一之會」挑戰首相安倍晉三的自民黨,爭取「第一黨」的地位。當地多個傳媒近日進行的民調均顯示,都民第一之會的支持率已稍微反超前自民黨。

共同社在上周六及周日電話訪問東京近1000名選民,26.7%受訪者選擇「都民第一之會」,自民黨則有25.9%人支持。

結合民調結果可見,包括公明黨等在內的小池勢力,有望確保過半數席位。比起上月的調查,包括未決定意向的選民在內,自民黨有17%支持率,都民第一之會有11%,但今次後者已稍微把形勢逆轉。不過調查亦指出,仍有57.2%受訪者表示尚未決定投票給哪一方,這一大批選票的去向將成關鍵,可能受接下來的局勢影響。

選民關注的議題依次為醫療福利、就業與經濟、都政改革、育兒、築地魚市場搬遷問題和東京奧運等。民調顯示,支持小池的受訪者仍高達66.5%,不支持率僅為21.7%,逾半數受訪者都認同她對築地魚市場搬遷問題的處理方法。

其他政黨方面,共產黨與公明黨的支持率分別為13.0%和12.3%,表現不俗;而民進黨僅為8.4%。

另外,《讀賣新聞》近日的民調亦顯示,小池的「都民第一之會」支持率達26%,比前一次調查升4個百分點。自民黨被反超前,只有23%支持率,下跌2個百分點。

更多國際要聞
馬克龍晤烏克蘭總統 責俄吞併克里米亞
【明報專訊】法國總統馬克龍周一與烏克蘭總統會面後,公開表示法國不承認克里米亞半島被併入俄羅斯,認為該地始終屬於烏克蘭領土。馬克龍與烏克蘭總統... 詳情
菲船長:美艦突駛向航道 無視警告
【明報專訊】美軍神盾驅逐艦「菲茨杰拉德號」於本月17日,在日本東京附近海域被一艘菲律賓貨櫃船攔腰碰撞,造成7名美軍身亡。據貨櫃船船長的報告供... 詳情
美國黑人男遭警射殺 家人獲賠300萬
【明報專訊】美國明尼蘇達州32歲黑人男子卡斯蒂爾(Philando Castile)2016年7月駕車時被一名拉丁裔警員截停、要求檢查證件時...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白宮周一警告,敘利亞總統巴沙爾•阿薩德可能正在準備發動一場化武襲擊,或會造成平民被「大規模屠殺」。 白宮警告若阿薩德繼...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大學生瓦姆比爾(Otto Warmbier)被朝鮮判處15年勞改,成為當地4名美國人質的其中一人,今個月獲釋返回美國後不久逝...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