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境禁令准有限度執行 特朗普稱國家安全勝利

[2017.06.27] 發表
特朗普宣稱是印度的「真正朋友」,並說兩國關係從未如此強大,圖見莫迪與特朗普(右)擁抱。(美聯社)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宣布,批准特朗普政府有限度執行針對六個穆斯林國家公民的入境禁令,禁止這六國中與美國公民及機構沒真實關係的人進入美國,最高法院將於十月再聽取雙方理據。特朗普發聲明,指法院決定是國土安全的勝利。

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後推出針對多個中東國家民眾的入境禁令,被質疑是歧視回教國家,違反美國憲法,多個較低級法院亦先後頒令暫停執行入境禁令。

美國最高法院周一推翻下級法院原先判決,裁定入境禁令針對的六個伊斯蘭國家,若其國民不能證明自己跟美國公民或任何組織有真實聯繫,將被暫時禁止入境。即來自伊朗、利比亞、索馬里,蘇丹、敘利亞同也門的公民,要在美國有家人,或已被大學取錄,又或者被美國公司聘用等,才可以入境。最高法院同時准許當局,可以有限度實施120日難民入境禁令。

最高法院亦同時批評早前頒令暫停執行禁令的第四及第九巡迴上訴法院,指他們的判決是越權,限制總統制訂入境政策的權力。

特朗普發表聲明,強調有責任保障國民安全,形容最高法院的裁決是國家安全的明顯勝利。他上周表示,禁令會在獲法院批准後72小時生效。

有關注移民權益的組織認為,今次裁決不代表美國政府勝利。有法律援助團體指,雖然法院決定影響範圍較最初禁令為小,但擔心當局會寧缺勿濫,限制更多人進入美國;亦有法律學者指出真實關係的定義模糊,預料有人將就此入稟提出挑戰。

特朗普上任一星期,推行限制伊斯蘭移民入境的禁令,以防範恐怖分子潛入美國,但引致多個機場混亂,三月初頒布經修改的入境禁令,將伊拉克剔除名單上。但之後被夏威夷、馬里蘭州的聯邦地方法院以禁令涉及宗教歧視、違反憲法,暫緩執行。

美國最高法院將於十月,聽取與訟雙方理據,決定禁令的合法性。(綜合報道)

更多要聞二
【明報專訊】印度總理莫迪到美國訪問兩日,昨日和總統特朗普會面,雙方表明會就貿易、軍事、反恐等加強合作。美國宣布會向印度,出售運輸機和無人偵察... 詳情
(渥太華26日加新社電)美國最高法院周一裁定﹐局部恢復總統特朗普的旅行禁令﹐阻止6個穆斯林國家旅客入境。美方作出上述裁決後﹐加拿大聯邦自由黨... 詳情
中立派大法官不退休 特朗普好夢暫落空
【明報專訊】外界早前盛傳被視為中立派的大法官甘迺迪(Anthony Kennedy,圖)會在昨日宣布退休,但他似乎未有退下來之意,令特朗普打... 詳情
美「第一女婿」捲財金醜聞
《華盛頓郵報》報道,特朗普女婿庫什納(Jared Kushner)的地產公司去年10月,即臨近11月8日大選投票日之際,以收購紐約曼哈頓前紐... 詳情
賀韋聯手否決省府兩議案
【明報專訊】卑詩自由黨少數政府昨日於議會上呈兩份議案作首讀,分別是修改相關法例讓卑詩綠黨有官方政黨地位和禁止企業政治捐款,但歷史性地遭到卑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