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喉擊斃工人 裁死定於意外

[2017.08.17] 發表
死者妻子張容清在庭外談論裁決結果時語帶氣憤,直指應有人對事故負責,其後提到自己喪偶後的生活時哽咽,表情哀傷。(楊英傑攝)

【明報專訊】屯門公路2014年發生奪命工業意外,水喉技工被吊臂車上3支金屬水管擊中後腦致死,吊臂車司機及死者工友昨在死因聆訊稱,意外發生時未吊起水管,是水管自行滑落擊中死者。陪審團昨則裁定,水管是受吊臂影響滑下擊中死者,裁定死者死於意外。死者妻子庭外透露,擬提出民事索償。

遺孀擬民事索償

死者張云生的太太張容清昨在庭外對裁決表示不滿,「死髐H都無人要負責」,指吊臂車司機陳樹基應負最大責任,考慮提出民事索償。張容清稱自己「咁後生就無鬫悀翩A孤零零咁留低我]三仔」,說到此處她語帶哭腔,其後便稱心情不佳並離去。

事發2014年11月15日下午約2時,屯門公路正鋪水管,死者張云生協助卸下車上15支水管時,頂排3支喉管墜地並撞到張的後腦,張當場死亡。涉事吊臂車司機陳樹基供稱他沒有控制吊臂,是水管自行滑下擊中死者,而死者工友鄒仁沛亦同意吊臂未有移動。但綠化工人馮日輝作為獨立證人,卻指出事故發生前,吊臂已吊起第一排水管,結果該排水管突然墜下擊中死者,陳更在意外後把吊臂調回原位。

死因裁判官引導陪審團時指出,陪審團須判斷工人們事發前是否已開始卸貨,及水管是如何擊中死者。死因裁判官特別提到,涉案工程公司的工程師經計算,判斷該批水管不會在靜止時自行跌落,而勞工處專家更懷疑吊臂曾經被放下。

裁吊臂影響水管滑落

陪審團最後裁定,卸貨程序在事故發生前已經開始,而水管受吊臂影響滑落,結果擊中死者,一致裁定死者死於意外。陪審團建議,工程公司須執行安全守則及勞工處事後作出的報告。由於案中吊臂車司機被發現從未接受過相關職安訓練,陪審團建議公司抽查核實工人身分後須留書面紀錄。

3工程公司脫罪

至於涉案3家工程公司中國港灣工程有限責任公司、聯興創建工程有限公司及聘用死者的大禹聯營有限公司,事後被勞工處票控,但該等公司經審訊後獲脫罪。

【案件編號:CCDI898/14、TMS5967-5974/15】

更多港聞
立會外縱火案上訴 「佔中輔警」申保釋被拒
【明報專訊】中文大學辦公室助理、「佔中輔警」楊逸朗(23歲,圖)被指前年《版權(修訂)條例草案》審議期間,串謀他人縱火,導致立法會大樓附近垃... 詳情
【明報專訊】醫管局昨晚公布大半個月前發現的報告出錯,過去5年有7人的電子病歷,因公私營機構的病歷系統有別,而錯配其他人的造影診斷報告。博愛醫... 詳情
20老幼注射過期流感針 西醫馬可蓂認疏忽
【明報專訊】今夏流感高峰異常高,5月初起共造成最少384人死亡。衛生署早前呼籲市民打流感針,有市民上周五帶3歲兒子到土瓜灣西醫馬可蓂的診所打... 詳情
南亞漢躺路遭的士輾斃 前車有停的士沒停 司機涉危駕被捕
【明報專訊】尖沙嘴漆咸道南前日深夜發生奪命車禍。一名身分不明的南亞裔男子躺臥馬路上,有私家車司機離遠看到後停車打算察看之際,一輛的士後上駛至... 詳情
IG設投資騙局 10人被捕最細14歲
【明報專訊】警方昨在多區拘捕10名男女,各人涉嫌利用Instagram(IG)社交平台,以「零風險」、「極高回報」等作招徠,誘騙他人投資,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