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私系統有別 7病人造影報告錯配 醫局相隔逾半月公布

[2017.08.17] 發表

【明報專訊】醫管局昨晚公布大半個月前發現的報告出錯,過去5年有7人的電子病歷,因公私營機構的病歷系統有別,而錯配其他人的造影診斷報告。博愛醫院上月首先揭發事件,發現一名病人的一份造影報告屬於另一病人。調查發現兩人同日在卓健醫療診所接受造影診斷,兩份報告獲編配相同編號。卓健其後把報告連同對應的病人資料,分別上載至醫管局電子病歷系統,稍後上載的報告因檔名相同,取代了前一份報告。醫管局其後發現另有6名病人的病歷出現同樣情G,但無影響治療。

醫生及病人組織均指出,今次事件幸未造成嚴重出錯,但有潛在危險,或導致病人接受不適當治療。

兩報告相同編號 上載後覆蓋

醫管局上月20日接獲博愛醫院通報,指有醫生檢視一名病人的電子病歷,發現一份造影報告屬另一病人。醫管局調查發現,兩名病人曾於去年12月參加公私營合作計劃,同日在卓健診斷及放射中心(佐敦)接受造影診斷服務。由於該中心的造影系統每次重新啟動後,都會把診斷報告的編號重設及重複使用,因此兩人的報告巧合被編配同一檔名。兩份報告分別連同對應的病人資料,上載至醫管局的電子病歷系統。

卓健回覆查詢時指出,其病歷系統會以不同文件夾,分別儲存不同病人的報告,因此這些報告的編號並非用作識別病人身分。不過,醫管局的病歷系統運作有別,當接收到有相同編號檔案時,會把稍後上載者,取代早前已載入同檔名檔案,致前一名病人的病歷有誤。

卓健:將不再重用編號

醫管局指出,博愛醫院醫生其後檢視首名病人的臨H紀錄,包括造影影像及其他檢查報告,確認沒出錯。醫管局另檢視卓健由2012年至今年7月約1300份造影診斷報告,再發現另外6名病人有相同情G,全部7人的治療都沒因此受影響。至於其餘30間參與「造影影像分享先導計劃」的私營醫療機構,未發現同類失誤。醫管局發言人補充,有指引要求參與計劃的私營機構為每份檔案設獨立編號,但沒規定編號方式。

卓健指出,已重新提供7名病人原本的造影診斷報告,並於上月31日更新其病歷系統,今後不再編配重複的檔案編號。

醫學會﹕憂導致不適當治療

醫學會義務秘書林哲玄指出,已登記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的私家醫生,可參考病人於其他公私營機構求診時病歷,包括造影診斷報告。報告內載有病人的基本資料,理論上醫生會知道報告調亂,惟一旦大意「看漏眼」,或因此根據錯誤資訊提供不適當治療。

病人組織促政府更新系統重設編號

關注病人權益的社區組織協會幹事彭鴻昌亦指出,今次事件中,博愛醫院及時發現報告調亂,沒引致嚴重後果,屬不幸中的大幸,但事件有潛在危險。他認為公私營機構病歷系統有別,若能使用同一套檔案編號方式,原則上最理想,惟實際運作會有困難,建議醫管局考慮更新其病歷系統,例如重新為所有從私營機構收到的檔案設編號,取代原有檔名,避免混亂。據悉,醫管局正研究作上述調整。

更多港聞
20老幼注射過期流感針 西醫馬可蓂認疏忽
【明報專訊】今夏流感高峰異常高,5月初起共造成最少384人死亡。衛生署早前呼籲市民打流感針,有市民上周五帶3歲兒子到土瓜灣西醫馬可蓂的診所打... 詳情
南亞漢躺路遭的士輾斃 前車有停的士沒停 司機涉危駕被捕
【明報專訊】尖沙嘴漆咸道南前日深夜發生奪命車禍。一名身分不明的南亞裔男子躺臥馬路上,有私家車司機離遠看到後停車打算察看之際,一輛的士後上駛至... 詳情
IG設投資騙局 10人被捕最細14歲
【明報專訊】警方昨在多區拘捕10名男女,各人涉嫌利用Instagram(IG)社交平台,以「零風險」、「極高回報」等作招徠,誘騙他人投資,收... 詳情
【明報專訊】六旬漢難忍喪子之痛,在粉嶺圍一間士多與親友借酒消愁,其間哭鬧不停,其哭聲疑令兩名在場男子不滿,其中一人指摘「你個仔死驉A可能係你... 詳情
活化工廈研究重推  黃偉綸:9個月內完成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要求發展局研究重啟上屆政府叫停的活化工廈政策。發展局長黃偉綸昨稱,冀半年至9個月內檢討是否重推活化工廈,又指《強拍條...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