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老幼注射過期流感針 西醫馬可蓂認疏忽

[2017.08.17] 發表
醫生馬可蓂於土瓜灣執業,衛生防護中心昨公布,馬可蓂為20名兒童及長者注射了過期流感疫苗,暫未發現不良情G個案。馬可蓂昨婉拒拍照,其診所昨午有年長病人求診。(蘇智鑫攝)
西醫馬可蓂回應本報查詢時表示,投訴人的兒子所打疫苗已屬最後一支,承認事件屬他的疏忽,沒檢查清楚日期就為病人注射。本報記者昨看過馬可蓂診所中存放疫苗的雪櫃,未見相關的流感疫苗。(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今夏流感高峰異常高,5月初起共造成最少384人死亡。衛生署早前呼籲市民打流感針,有市民上周五帶3歲兒子到土瓜灣西醫馬可蓂的診所打疫苗,事後發現接種了過期兩個月的流感疫苗。署方昨表示,20名經「疫苗資助計劃」打針的兒童及長者受影響,會轉介醫委會跟進。馬可蓂(粵音明)回應時承認事件屬他的疏忽,已聯絡了部分病人致歉。

衛署:已剔除資助計劃資格

衛生署昨公布,早前收到有人投訴,其3歲兒子上周五(11日)於馬可蓂執業的診所注射了今年6月5日到期的四價流感疫苗FluQuadri。署方調查後發現,共有10名兒童(介乎兩歲至11歲),以及10名長者(介乎65至85歲)受影響,他們都在今年6月24日或之後注射了於至6月5日及6月22日到期的疫苗。

署方表示,該20人都透過「疫苗資助計劃」打針,馬可蓂至今申領共3800元政府資助,沒另收病人款項,初步調查無發現有人蓄意接種過期疫苗或詐騙資助,但已剔除其「疫苗資助計劃」參與資格,正繼續調查,並會密切監察及把個案轉介至醫委會跟進,至今沒收到有關四價疫苗的不良情G個案。

馬可蓂﹕已聯絡部分病人致歉

馬可蓂回應本報表示,上周五(11日)有家長帶兒子來打流感疫苗,事後要求給予疫苗的相關資料,他遂蚥@士把疫苗包裝盒交給該家長,昨接獲衛生署通知,指其疫苗已過期。馬說,該小孩打的疫苗已屬最後一支,承認事件屬他的疏忽,沒檢查清楚日期就為病人注射,已聯絡了部分病人致歉。

高峰已過 專家籲冬季流感前再打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說,疫苗由水劑、穩定劑、滅活性病毒蛋白等製成,並存放在密封針筒內,安全性高,即使過期,只要存放得宜,受感染風險不大,較大影響反而是疫苗失效,需要補打,但夏季流感高峰已過,現再打已沒多大用處,呼籲市民待11、12月冬季流感來臨前再注射。

藥劑師:過期針難防流感 未必有害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說,疫苗過期不等於有害、有毒,只是其滅活性病毒蛋白成分改變,發揮不到效用,不能防流感。他提議,市民可在注射前「問多句」,蚋憟芫ㄗ悇怑]包裝,看看到期日,希望醫生不要覺得這樣做是挑戰權威,「始終都是保障大家」。

流感活躍度續跌 防護中心籲仍需警惕

另外,衛生防護中心昨公布,季節流感活躍程度在過去一個月持續下跌,流感病毒陽性百分比,由上月初的40.86%高峰,跌至現時17.96%,但預期本港流感仍持續活躍一段時間,呼籲市民注意良好個人和環境衛生。

更多港聞
南亞漢躺路遭的士輾斃 前車有停的士沒停 司機涉危駕被捕
【明報專訊】尖沙嘴漆咸道南前日深夜發生奪命車禍。一名身分不明的南亞裔男子躺臥馬路上,有私家車司機離遠看到後停車打算察看之際,一輛的士後上駛至... 詳情
IG設投資騙局 10人被捕最細14歲
【明報專訊】警方昨在多區拘捕10名男女,各人涉嫌利用Instagram(IG)社交平台,以「零風險」、「極高回報」等作招徠,誘騙他人投資,收... 詳情
【明報專訊】六旬漢難忍喪子之痛,在粉嶺圍一間士多與親友借酒消愁,其間哭鬧不停,其哭聲疑令兩名在場男子不滿,其中一人指摘「你個仔死驉A可能係你... 詳情
活化工廈研究重推  黃偉綸:9個月內完成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要求發展局研究重啟上屆政府叫停的活化工廈政策。發展局長黃偉綸昨稱,冀半年至9個月內檢討是否重推活化工廈,又指《強拍條... 詳情
回應安排議員訪內地 聶德權:皮球不在我方
【明報專訊】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聶德權上任後首次訪京,他昨日在北京總結行程時,被問到會否考慮安排立法會議員訪問內地,聶德權說任何能促進不同黨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