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決調查中國貿易行為

[2017.08.19] 發表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簽署備忘錄,指示美國貿易代表決定是否調查中國涉嫌侵犯美國知識產權。貿易辦公室周五發表聲明,決定根據《1974年貿易法》的第301條款,對中國貿易實踐展開調查。這項調查最終可能導致特朗普政府向中國產品徵收高額關稅,引爆中美貿易戰。

貿易代表萊蒂澤(Robert Lighthizer)在一項聲明中說:「特朗普總統周一指示我去了解中國的法律、政策和行為,是否有損害美國知識產權、創新或技術發展的地方。在與利益者和其他政府機構協商後,我決定應對這些關鍵問題進行深入調查。」

長期以來,外國公司一直抱怨北京未能保護專有技術和專利,在某些情況下,企業甚至被迫與國內合作夥伴共享信息,作為在中國大市場開展業務的代價。由於擔心中國不准進軍國內,他們不敢向本國政府施壓,迫使政府採取行動。

特朗普周一說,華府將不再視而不見了。他說:「我們將保護對我們的安全和繁榮至關重要的版權、專利、商標、商業秘密等知識產權。」他補充說,美國不再容忍北京「盜竊」美國的工業秘密。不過,中國似乎無意主動與美方打貿易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周一表示,打貿易戰沒有前途,沒有贏家,只會雙輸。

美國是中國繼歐盟之後的第二大貿易伙伴,去年對華貿易赤字高達3100億美元。

更多國際要聞
蒂勒森批種族歧視邪惡 擬推種族多元招聘政策
【明報專訊】美國維珍尼亞州上星期爆發種族主義衝突,國務卿蒂勒森批評種族歧視邪惡,又宣布國務院會推行鼓勵種族多元的招聘政策。 美國近期推... 詳情
塞拉利昂山泥傾瀉 增至逾400死
【明報專訊】聯合國周五(18日)表示,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市郊本周初發生山泥傾瀉,至今已經尋回409具遺體,估計仍有600人失蹤。由於死者人數... 詳情
英父發明「強制回覆」APP 對付懶理短訊兒子
不少父母都曾遇過子女「已讀不回」自己的短訊,英國有一名父親研發一個手機通訊應用程式,若兒子不回覆他短訊,手機會響個不停,藉以強制兒子回覆短訊... 詳情
津巴布韋第一夫人涉傷人
津巴布韋第一夫人格蕾絲(Grace Mugabe)涉嫌在南非一間酒店內打傷一名女模特兒,被控以「有意圖導致他人身體嚴重傷害」,南非現禁止她離... 詳情
印度母亂扔濕尿片 觸高壓電纜身亡
【明報專訊】印度一名年輕母親日前為孩子換尿片後,隨手將尿片丟棄。詎料尿片竟誤觸及一條高壓電纜,母親身體隨即起火,送院急救後不治。 當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