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衛五號傳回影像失焦 功能恐報廢

[2017.09.19] 發表
福爾摩沙衛星5號由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的火箭獵鷹九號(Falcon 9)搭載發射,2017年8月25日凌晨從美國加州范登堡空軍基地成功升空。(科技部提供)
台灣太空中心操控中心負責接收「福衛五號」所發送的衛星數據,可惜傳出照片失焦問題。

【明報專訊】台灣自行研究製造的衛星福衛5號,8月25日成功發射升空,研究團隊隨即展開測試與驗證工作。不過,19日突傳福衛五號9月7日傳回首批遙測影像,照片卻模糊不清,經遙控校準仍無改善,衛星拍照功能恐已報廢。

據媒體報道,福衛5號從元件設計、生產到組裝測試,都是台灣自主研發。搭載一顆12乘2.4公分的大尺寸CMOS影像感測器,預計可清晰拍到地球表面黑白解析度為兩米、彩色解析度四米的物體影像。每兩天從720公里的高空飛過台灣,拍攝大面積的照片,屆時對災害觀測、國土規劃都有所幫助。

可惜,福五升空兩周後、在9月7日傳回首批照片,照片卻是模糊且有條紋狀,難以辨識所拍攝物體;研究團隊調整改拍攝大到20米物體,成像品質仍不佳;據悉,太空中心副主任余憲政18日坦言,福衛5號所傳影像成像情況不完美,太空中心還在持續校正。國研院副院長吳光鐘證實,光學酬載確實出現無法對焦的情形,與預期有落差。

更多中國新聞
禁錮81外籍漁工 11船東被訴
【明報專訊】81名外籍漁工合法到台卻遭違法拘禁,高雄地檢署去年5月指揮搜索2處岸置所,將他們救出。檢方認定船東涉犯人口販運,18日將林姓船東... 詳情
日圓貶 日車降日團漲赴日買房增
【明報專訊】日圓大跳水,對新台幣迸出2個月新低點來到0.2726,「日圓症候群」萬箭齊發! 朝鮮連續試射飛彈,引發東北亞地緣政治動盪,... 詳情
公權力一再退縮 納拆清單砍半
【明報專訊】農委會宣稱將拆除去年5月20日後新建的違章工廠,卻不斷找理由退讓,首波拆除清單從34家減至17家,守護農地淪為笑話。 5.... 詳情
【明報專訊】妙禪信徒遍布演藝圈、醫護界,現在連警察單位也傳出有高層篤信妙禪,桃園市警局的分局長甚至是妙禪貼身護法的第一人選。在爆發妙禪名車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