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02
    星期二

金正恩打冬奧牌圖緩解制裁 美媒憂製造美韓裂痕

[2018.01.02] 發表
韓國民眾觀看金正恩的電視轉播講話。(美聯社)
朝鮮平壤前晚舉行大型煙花晚會迎接新年,在金日成廣場亦有冰雕節,吸引大批民眾觀賞,不少人趁煙花綻放,聚在塑造成洲際彈道導彈的冰雕前合照。

【綜合報道】朝鮮領導人金正恩除夕在電視發表元旦演說,稱朝鮮「已完成核武建設歷史大業,美國應意識到朝鮮的核力量已不再只是威脅」。他警告,其桌上已裝有核武按鈕,可隨時襲擊美國全國。不過,他同時向韓國釋出善意,首次稱有意派代表團參加韓國平昌冬季奧運,並可與韓展開談判。

韓國總統府發言人朴洙賢在記者會上表示,對於金正恩新歲賀詞這番話,為求改善兩韓關係,韓國政府表示歡迎。平昌冬季奧運籌委會主席李熙範表示,籌備冬季奧運時,即假設朝鮮會參與賽事,朝鮮在內的運動員代表都會感受到韓國的親切招待,猶如回到家裡一樣舒適;政府的相關機構也會積極舉行會談,商討後續細節。「紐約時報」指出,金正恩這番話可能讓美韓聯盟出現裂痕,讓朝鮮半島數個月來的緊張情勢出現轉圜,也讓特朗普對朝鮮的強硬政策效力大減。

金正恩多年不理韓國,如今突然態度大轉變,要求和韓國就改善關係、降低軍事緊張緊急對話,還稱將派團參加韓國平昌冬奧,同時不忘強調有能力以核武飛彈攻擊美國。這番話明顯想要緩解近來聯合國對朝鮮的制裁力道,同時製造美國和韓國的嫌隙。

韓國總統文在寅一貫主張和朝鮮接觸談判,他去年7月提議和朝鮮就降低軍事緊張和恢復兩韓離散家庭團聚談判,但朝鮮毫無回應。文在寅上月加碼,稱若朝鮮停止挑釁且參加平昌冬奧,韓國有意推遲美韓例行軍演。

相對的,特朗普強調要對朝鮮施加最大壓力和制裁,還威脅要對朝鮮動武逼迫其放棄核武。

文在寅表面上支持制裁朝鮮,近來韓國還扣留了「方向永嘉號」與「KOTI號」兩艘涉嫌偷運油品給朝鮮的船隻。不過,文在寅也響應中俄的意見,認為應以談判解決朝核問題。如今金正恩突然高舉談對話,可能讓中國與韓國升高主張對話的聲量。

也有分析認為,金正恩在打奧運牌,希望藉參加冬奧等動作緩解制裁壓力,製造美韓與美中之間的分歧。

朝鮮近年來不理會韓國,而是想以核武國家身分與美國談判,想緩解近年來遭受的制裁,這些制裁導致朝鮮能取得的油品和資金受限。分析家說,如今朝鮮可能想要先和韓國對話,做為與美國談判的途徑。

朝鮮因制裁而缺油,汽油價格過去一年上漲一倍,今年可能漲更多。美韓的強硬派認為,如果此刻和朝鮮談判,朝鮮遭受的制裁壓力可能放鬆。文在寅政府官員說,他們知道朝鮮的策略,因此會和美國協調行動。

文在寅希望兩韓開啟對話後,美國、中國和區域其他要角也能加入,以經濟和外交誘因讓朝鮮凍結並最終放棄核武。因此對文在寅而言,朝鮮的對話提議再好不過。

更多國際要聞
伊朗示威 警員遭開槍射殺
伊朗多個城市繼續有反政府示威,至今造成至少13人死亡,包括一名遭開槍擊斃的警員,伊朗總統魯哈尼呼籲民眾冷靜,美國總統特朗普認為伊朗是時候要改... 詳情
【明報專訊】反對德黑蘭政府的伊朗民眾數日來發動抗議,造成死傷後,美國總統特朗普昨天在推特發文表示,伊朗「改變的時刻已到來」,並表示伊朗人民「... 詳情
教宗新年彌撒倡棄生命中無用包袱
【明報專訊】羅馬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昨天主持新年彌撒,他奉勸世人揚棄生命中的「無用包袱」,避免「消費主義的平庸」和「...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副總統彭斯再度押後訪問中東行程,不過其幕僚指,彭斯今個月到訪中東計劃不變。 彭斯原定本月14日出訪以色列及埃及,不過以... 詳情
餐飲王國總裁空難滅門
澳洲悉尼於周日大除夕發生水上飛機墜河意外造成6人死亡,死者證實為全球最大餐飲王國金巴斯集團(Compass Group)總裁、英國富商卡曾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