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香港華仁書院昨晚公布,決定向教育局提交轉制直資的申請。(資料圖片)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糖尿高血壓六旬司機 感冒開工猝死車旁
結業TF GYM推「轉會」 另店免費試玩3個月
倡議者深信技術可行 成本平地相若 麥齊光撐貨櫃碼頭上蓋建屋
操控失敗輸波變贏波 李威廉被指要球員賠錢
會所合約批予個人公司 物管3前僱員控欺詐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港華拍板申轉直資 倘獲批料2019/20學年實行

【明報專訊】經歷逾兩年研究和發表多份計劃書、大規模諮詢持份者意見後,有百年歷史的香港華仁書院(港華)昨晚公布,決定向教育局提交轉制直資的申請,每年學費約2萬元,若獲得教育局批准,預料直資計劃會在2019年9月起實行。港華亦同時上載上月舉行的大型持份者意見調查,大部分同意轉制可提升收生質素,港華家長、校友及非教員傾向支持轉制,但直屬學校番禺會所華仁小學(華小)家長及教師則傾向反對。

校監:是時候擱置分歧

港華校監周守仁神父昨晚近9時在校網發通告,表示在研究計劃書、持份者意向調查結果和聆聽意見後,港華辦學團體耶穌會達一致決定,將向教育局申請轉制直資,他又多謝港華校長蘇英麟和工作小組等的努力。港華自2015年9月開始研究轉制,至去年2月被傳媒發現有意轉制後,支持和反對人士不斷隔空對罵,周守仁在通告中提到「是時候將分歧放一邊,一起向前行」。

港華持份者多支持 華小家長教師多反對

港華去年12月舉行大型持份者諮詢會,涵蓋直屬學校華小的持份者,收集了兩校的校友、學生家長、教師和華小辦學團體旅港番禺會所的意見。

港華昨晚公布結果,發現被問及有關轉制後,港華能提升收生質素、有更多資源提升學與教、解決挑戰等問題上,除華小教師一面倒反對,上述其餘持份者都傾向同意。

被問轉制可取錄更多來自低收入家庭的學生時,華小教師及家長傾向不同意,港華家長則傾向同意。

知情者:撥25%學費收入補貼基層生

知情人士表示,港華學生現大多來自較富裕家庭,全校只有4名學生領綜援,轉直資後會撥出學費收入的25%用於學費補貼,較現時政府要求多出15個百分點,他又提到協恩中學每年把學費收入逾三成用以支援貧窮學生,「他們條數都做到,港華都做到」,相信透過全港取錄,可服務更多基層學生。

知情人士亦透露,在收生面試時考慮到基層學生在體藝方面可能因欠缺資源培養而優勢較小,收生時會撥一定數量學額只計及學業成績和面試表現;也會邀請基層小學生到港華參加暑期班,了解港華風格,也希望令他們有較大動力入讀該校。他又稱,有校友提出資助基層學生學費。

交教局計劃書將詳述學與教

華小老師早前發信指出,港華的計劃書在學與教方面的蚞奶ㄗ活C知情人士指出,過去兩年多主要是解決長遠問題,學與教屬中期問題,將在交予教育局的計劃書詳細論述,他亦認為轉制後,校方在回應社會教學需要上,有更大彈性。

有反對港華轉直資的人士表示,意向調查問及各持份者是否同意轉直資時,較多華小教師和家長表達不同意,認為港華轉制是得不到共識。

 
 
今日相關新聞
港華拍板申轉直資 倘獲批料2019/20學年實行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