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為騙巨額拆遷賠償 長沙驚現媳婦嫁老爺
照片成熱話 多方助圓夢 冰花男孩遊京 今看升旗
雲南9歲女擔重責 每日背殘障兄上學
南京小學生患病不能上學
廣西7旬婦帶腦癱孫上學 日行24公里來回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產業創新 深圳GDP首超港

深圳市長陳如桂17日表示,預計2017年深圳GDP超過2.2兆元(人民幣,下同),年增約8.8%。香港2016年GDP為2.48兆港元,2017年預計增速為3.7%。但由於港元兌換人民幣的匯率過去1年下跌,若換算成人民幣,預計2017年香港GDP不會超過2.18兆元,換言之,深圳GDP將首度超越香港。

深圳30年前仍是小漁村,當時香港已是「亞洲四小龍」之一,但現在香港正處於目睹自己的經濟規模被昔日漁村超越的景況。

2017年9月,彭博援引專家的話預測稱,位於香港中環以北約30公里的深圳的GDP到2018年將猛增至3500億美元,並將首次超過香港的3450億美元。

已成資訊及創新中心

彭博報道認為,深圳已經在中國升級價值鏈的努力中有了出眾表現,其產品已不再局限於塑膠玩具類的廉價製造業產品和T恤衫之類的簡單紡織品。這座城市現在已經是資訊技術中心和創新中心,包括騰訊、中興和華為等行業巨頭紛紛落戶於此,這種飛躍是香港難以企及的。

《環球時報》報道,在深圳人振奮之餘,陳如桂也冷靜地指出,深圳還存在9大短板,包括生態環境治理、醫療、教育等基本公共服務,以及住房保障和供應體系等問題,他並說出「房價高」三個字。

深圳市人大代表楊勤指出,深圳的短板,其實就是在民生問題上,今年的關鍵字是民生,深圳目前的狀態是經濟提質、民生提速。

港媒指數字並非品質

一些香港輿論心理不是滋味。香港《經濟日報》在談到GDP可能被深圳超過時稱,如果以衡量地區實際富裕程度的人均GDP做對比,香港仍遠遠拋離深圳。多項國際權威評選也反映,香港在金融、商貿領域的競爭力仍未削弱,已連續第23年獲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領先排名第二的新加坡的幅度進一步拉大。

香港東方日報網稱,GDP超過香港真的這麼重要嗎?GDP數字大過香港,並不意味深圳市民的生活品質好過香港。

文章說,深圳從一個小漁村發展成為大城市,成績斐然,確實值得自豪。但是經濟資料不代表一切,還有許多其他因素,例如法治、公平、福利、醫療和環境等。

 
 
今日相關新聞
滬GDP首破三萬億 北上深廣超首爾
北京GDP 2.8萬億元增長6.7%
上海外來常住人口連續三年下跌
產業創新 深圳GDP首超港
北京去年常住人口 17年來首現負增長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