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日揆安倍晉三(圖)昨在國會發表施政演說,促請各黨提出修憲方案。
放大
 

其他新聞
美防長訪印尼越南 強調「主權」「尊重」制華
越南打貪大審判 22人石油幫罪成
美墨邊界高牆樣本 特種部隊攀越測試
日本草津白根山噴發 引發雪崩14傷1失蹤
菲律賓馬榮火山噴發 再疏散千多人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安倍發表施政演說 籲實現中日首腦互訪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在眾議院發表第二次上台執政以來第6次施政演說,再次表明希望改善中日關係。他稱從大局觀出發,跟中國發展穩定的友好關係,呼籲實現首腦互訪。他亦提到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稱「將展開合作,滿足亞洲的基礎設施需求」。

安倍去年起表達改善中日關係意願,但本月11日中國潛艇接近釣魚島,引起安倍政府警惕。安倍本月18日與來訪的澳洲總理特恩布爾會談,彰顯日澳「準同盟」關係,旨在加強日美澳三國合作,應對中國崛起。但與此同時,安倍多次表示希望改善中日關係。他去年12月談到「印太戰略」時,亦稱希望能與提出一帶一路構想的中國合作。今年的新年問候會上,安倍亦稱希望今年成為中日關係顯著改善的一年。安倍本人亦迴避直接談及中國潛艇在釣魚島附近潛航的問題。

前日揆﹕口惠實不至 習訪日難實現

共同社上周引述政府消息人士表示,安倍希望盡早實現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日以改善雙邊關係但日美澳印的防務合作始終牽動中國神經。共同社引述一名日本前首相預測表示:「無論口頭上如何強調友好,如果暗中採取結幫拉派準備吵架的矛盾態度,習近平訪日恐難實現。」

安倍昨在演說中亦談及朝鮮局勢,稱「不會屈服於朝鮮的任何挑釁」,強調日美將共同面對全球課題。他列舉引進陸上部署型導彈攔截系統「陸基神盾」等,並提到年底將修訂《防衛計劃大綱》,看準「真正需要的防衛力」。

對於韓國,他僅稱「將面向未來,深化新時代的合作關係」,並未如去年演說中稱韓國為「最重要鄰國」。安倍亦在演說中談及修憲等議題,促各黨向國會提出憲法修改具體方案。

促各黨提修憲方案 未提時間表

在內政上,安倍在演說中表示,為了令打工仔能更容易照顧孩子,必須對勞工制度作出徹底改革,並強調若人們能安心工作發揮所長,且在工作和生活間取得平衡,少子化問題也能克服。(共同社/日本經濟新聞)

 
 
今日相關新聞
安倍發表施政演說 籲實現中日首腦互訪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